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5股权分置改革高峰论坛 > 正文
 

首家公司募集法人股参与支付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沪市第九批12家股改公司平均对价10送2.88 比上周略有上升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今日,上证所推出了第九批共12家公司股改方案,尽管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88,与前几期水平相当,但其中出现了第一家股改公司的募集法人股股东愿意支付对价的情况,这
家公司是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4.SH),此前在涉及募集法人股的股改公司中,这些法人股股东既不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

  沪市第九批股改公司除锦江酒店外,其他分别是长江投资(600119.SH)、凯乐科技(600260.SH)、维维股份(600300.SH)、国阳新能(600348.SH)、宝钛股份(600456.SH)、天士力(600535.SH)、

金晶科技(600586.SH)、北大荒(600598.SH)、氯碱
化工
(600618.SH)、交运股份(600676.SH)、天津港(600717.SH)等。

  上证所表示,这12家公司是按照

股权分置改革的既定原则和要求以及公司具体方案的成熟度和可行性,兼顾均衡控制股改节奏、稳定市场的要求最终确定的。另外,在此批股改公司中,氯碱化工和锦江酒店为含B股公司。

  由于在本批股改公司中,锦江酒店的10家募集法人股股东表示愿意支付对价,从而开创了自股改以来第一家股改公司募集法人股股东支付对价的先河。前期参与股改的沪市本地公司,由于其募集法人股在当初认股的时候,是按照公开发行价格认购的,如果说发行价格中包含了流通权溢价的话,募集法人股也支付了这部分溢价,由于法律规定暂时未能流通,因此前期股改的沪市本地公司募集法人股不用支付对价但也不获得对价。

  针对锦江酒店的募集法人股情况,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俞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锦江酒店的募集法人股是1993年按照定向募集方式设立产生的,按面值发行,与锦江酒店 1994年B股发行价和1996年A股发行价4.90元有较大差距。因此,锦江酒店这一个案只对那些低成本募集法人股的公司有一定借鉴意义,对高溢价形成募集法人股的公司而言,并不具备推广价值。

  从此次推出12家公司支付对价水平看,除国阳新能具体方案待定外,其余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与前几期基本持平。长江投资、凯乐科技、氯碱化工、交运股份、天津港等5家公司对价水平达到10股送3股,全部公司平均每10股送2.88股,比上周股改公司对价水平略有上升。

  与以往股改相比,这12家公司在市值方面是大市值公司有所增加。除市值近90亿元的天津港外,市值超过60亿元的有北大荒、氯碱化工,其他市值超过或接近30亿元的有国阳新能、宝钛股份、天士力、锦江酒店。其中,天津港为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公司,国阳新能、天士力、北大荒为上证180指数公司。

  在第九批中国企仍占到相当高的比例。12家公司中8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北大荒为央属国企,国企比例为66.67%,这也继续体现了上证所在进一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央属国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导向。

  12家公司中2004年每股收益超过0.20元的有10家,其中,国阳新能、天士力、金晶科技分别高达0.72元、0.60元、0.56元。2005年三季报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的有国阳新能(增长57.14%)、宝钛股份(增长108.33%)和锦江酒店(增长73.5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