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严查营业部违规融资 喝退疯狂游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6: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上证所严查营业部违规融资喝退疯狂游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昨首次出现跌停板

  数据对比显示一些游资聚集的营业部已着手控制权证炒作行为

  【本报讯】昨日,上证所公布宝钢权证(580000)异常交易调查和处罚结果,宝钢权证应声跌停,以29.59%的跌幅报收。自上市以来一直“猴性”十足的宝钢权证,终于在管理
层的监管大棒下弯了腰。

  早在10月31日,宝钢权证以1.12元的价格收盘,较前一交易日大涨46.5%。上证所随即表示已及时锁定了异常交易账户,对涉嫌操纵价格的相关账户进行了密切监控,并及时向涉嫌账户所在证券营业部发出市场监察关注函。

  可是,上证所的监察令,并未让宝钢权证的炒作有所收敛,日均成交金额仍超过10亿元,最高的达到20亿元。至11月8日,宝钢权证最高涨至1.68元,较10月27日的低位最大涨幅为1.46倍。

  宝钢权证缘何走势如此凶悍?昨日,上证所称,近期该所经过约见谈话和现场走访的初步调查,发现个别会员营业部在权证经纪业务中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上证所已对相关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同时,上证所就加强会员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对此,中证投资分析师张志民表示,上证所的调查,显示宝钢权证爆炒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不少“T+0”性质(即当天透支当天归还的现金)的透支盘参与了这一炒作行动。上证所对违规会员下达暂停权证经纪业务的处分和整改期限,无疑让原来市场的主力资金大为收敛。

  张志民认为,宝钢权证在昨日尾市半个小时内跌幅逾15%,显示有“T+0”资金被迫平仓出局。由于市场缺乏游资主力的主动性接盘,导致宝钢权证最终封在跌停板上。

  昨日,宝钢权证虽然下跌29.59%,以1.159元收盘,但成交量仅为11亿份,较上一交易日缩水近三成。上证所昨日公告信息显示,昨日上榜宝钢权证当日成交金额榜的,依然是一些经常有“涨停敢死队”出现的证券营业部。像海通证券上海玉田支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的成交额分别为13113.29万和9395.76万元。而在11月7日,两个营业部的成交额分别高达14247.27万和13628.78万元。数据的对比,显示一些游资聚集的营业部开始对权证的炒作加强了控制。

  宝钢权证昨日跌停,被不少分析师认为是其价值的合理回归。据国际投行雷曼兄弟首席策略分析师科林#zhPoint#杰恩斯直言,“宝钢权证及其他即将上市的钢铁股认购权证都将是废纸,只有认沽权证才有价值。”他预计,尽管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火爆、武钢、宝钢等个股的市盈率都不到10倍,但明年它们的业绩会下降70%-80%。

  “宝钢权证的跌停,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教育课。”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田禾认为,由于宝钢权证的行权价较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高出一成多,目前该权证基本上是内在价值为零。在受到管理层的严厉监察之后,权证炒作突然熄火,并不出乎市场意料。投资者日后介入权证炒作须谨慎。

  江苏天鼎的秦洪也认为,理性的投资者如果要炒作宝钢权证,应该等待两种时机的出现:一是宝钢权证价格大幅回归,甚至要跌穿0.683元的低点。二是钢铁股的行业周期突然改观,G宝钢的盈利预期开始乐观。另外,买卖权证,还得有严格控制资金风险的能力。(记者 熊元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