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闯关出现险情 流通股东投票赞同率逐步滑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3:40 证券时报

  对价水平走低,流通股东投票赞同率也逐步滑坡

  本报记者 彭松

  “通过一个真是难啊!”一位券商老总日前在一次内部交流时感叹说,目前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的难度越来越大。他说,最近天天在为他们所负责的公司股改方案
获通过而到处寻求支持。

  股改如今确实不易做。记者采访的其他几位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本报信息部对已经完成股改投票表决的141家公司投票情况的统计显示,进入10月下旬以来,参与股改投票的流通股东对股改方案的投票支持率正不断走低,有些公司股改方案通过得还非常惊险。

  在试点期间,股改方案表决时的流通股东支持率较高。在46家试点公司中,流通股东赞同率超过90%的公司有29家,占比达到63.04%,而赞同率在80%以下的公司为6家,占比为13.04%。而在随后股改全面铺开的前期,流通股东支持率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以10月25日为界,在此之前完成投票的45家公司中,流通股东赞同率超过90%的公司仍占比达到57.78%,但在此之后,流通股东的赞同率就加速下降。从10月25日至今,50家完成股改投票的公司中,流通股东赞同率在90%之上的公司为19家,占比陡降到38%,而赞同率低于80%的公司家数却增多至12家,占比上升到24%。

  君之创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相阳也说,最近好几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过得是惊险万分,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如果和流通股东的沟通协商不好,可能就会有公司的股改方案无法通过了。

  为什么股改方案越来越难得到流通股东的支持?在股改市场上相当领先的一家券商老总认为,后续股改公司的质量及对价有所走低应当是主要原因。确实,对股改方案的统计显示,试点期间采取单一送股方式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获送3.61股;在10月25日前的45家公司中,这一对价水平为每10股获送3.38股,而在最近的50家公司中,这一水平已降至每10股获送3.12股。此外,他还提到,全面铺开阶段,参与股改的公司整体质地比试点期间也要差一些。

  另一家券商分管投行的副总则对记者表示,除了对价水平有所走低外,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支持度。他说,在试点期间,投赞成票的投资者普遍都赚到了钱,但随着二级市场股改效应逐渐淡化,市场也步入调整,有些公司送出对价后都无法弥补流通股东在股改前后的损失,这样一部分投资者的心态可能就会发生变化。“希望大市快点好转”,他说,“股市缓慢上升应该是最有利于股改的环境”。

  德邦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满平则认为,除了对价水平、公司质量以外,保荐机构、股改公司所采取的股改策略也可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他分析说,在试点期间,很多公司都高票通过方案,这可能使有些股改公司觉得,自己的对价水平可以再适当低一点,保证刚刚能够通过即可。他分析说,对于生产民用产品、直接面对大众的公司而言,他们可能会比较在意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会力求确保一次通过,宁可适当多付对价;而对于那些非民用产品行业的公司,假如近期也没有再融资需求,有些公司就可能会采取提供尽量低的对价、寻求最低成本通过股改的策略,甘愿冒一定的不能通过的风险。

  一位券商高管说,股改通不过,流通股东可能会有损失,上市公司也会面临边缘化的危险,属于“双输”的局面。他说,希望在改革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的非流通股东们,能够以全局为重,着眼于长期发展,以更大诚意来取得流通股东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