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成思危建议建立退市机制提升公司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09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林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指出,股市从2000年开始下跌,表面看是国有股减持造成的,实际是十年来股市积累矛盾的总爆发。他建议,应在股市低迷期建立退市机制,以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成思危是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作有关中国资本市场的讲演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针对近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有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26条意见”,成思危认为,
这表明政府开始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重要问题。但他同时指出,“26条意见”偏重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个体质量,而且没有过多涉及退市问题,实际上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更为重要。

  “坏孩子不走,好孩子也来不了。”成思危说,必须发挥股市择优汰劣、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下决心让一些上市公司退市,为业绩优良的公司腾出上市空间,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

  他建议,上市公司退市可以采取三种方式:一是摘牌退市,对于股价甚低或触犯法律、情节严重的上市公司应实行摘牌退市,同时设立交易柜台,为摘牌退市的流通股

股票提供变现渠道。二是协议退市,对于业绩差、丧失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可劝其出价回购流通股股东手中股票后自行退市进行整顿,待其业绩回升至入市要求后,可优先恢复其上市资格。三是收购退市,对投资价值差的上市公司,可由业绩好或者新上市的上市公司在自愿原则基础上,收购其流通股股票,从而使其自动退市,这样就不必搞
股权分置
改革。

  在谈及股改对价补偿问题时,成思危指出,股改目的是同股同权,其法理依据是依据《合同法》,非流通股股东要改变合同条件取得上市流通权,必须经双方协商同意形成新合同,以适当形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因此,不存在向流通股股东补偿问题,上市公司国有股是全民的财产,不是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的财产,而且流通股股东也是不断变化着的,补偿无从谈起。

  成思危认为, 改革的目标是使股市恢复本色,使股市成为有效的直接融资和适度投机的场所。对此,一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三要加强市场监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