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伦交所亚太区主席祝晓健谈中国股市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4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立锋 深圳报道

  在深圳高交会海外交易所峰会代表中,伦敦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女士算是个“另类”,和其他代表一样她代表着一个海外交易所,同时她还熟知中国市场。10月13日深夜,记者就中国市场的若干热点问题对她进行了独家采访。

  股改是直面问题

  记者:对于中国股市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您怎么看?

  祝晓健:我觉得这是好事。这件事反正都得做,现在做了,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至于说时机、方法和推进的速度,因为这是中国独有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地方没有,所以不好评价。不过,我很佩服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他们很有勇气,敢于直面问题。

  记者:虽然市场对股改的一些细节有争论,似乎都认为这可以提升A股上市公司管治。

  祝晓健:就这一点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原来的A股市场,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一股独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中国A股上市公司很多都是国有企业,大股东就是政府,其行为很少遵守市场规则,

股权分置改革后,企业的行为就真正要市场化了,那时才会是真正的企业行为。

  在一个有序的

股票市场里,对股东负责是企业最大的责任,最重要的是对投资者负责。所谓公司治理好,就是要尊重股东的权利,股东当然也要充分履行义务。

  只有好鲜奶,才能做出好奶酪

  记者:有意思的是,现在搞股改,也在进行一些创新,如衍生权证也发行出来了。

  祝晓健:权证只是一个例子,我认为股改对市场进一步的创新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起码对于产品创新,如衍生产品,交易方式创新等。

  我进伦敦交易所之前,曾经在期货结算方面有8年的从业经验。那时候就有人问我们老板中国能不能搞衍生产品,我的老板就说:“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衍生产品就是一个奶酪。只有鲜奶好,才能做出好的奶酪,而现货市场就是做奶酪的鲜奶。”我当时印象非常深刻。

  为合理定价提供基础

  记者:如您所言,很多人都看到了股改的积极意义,但股市的信心似乎有待加强,往上走了一些之后现在又在徘徊了。

  祝晓健:应该说A股市场原来的价格是畸形的,实际上是人为的供求不平衡的后果。试想一下,一家上市公司,其三分之二的股份是不流通的,那肯定会人为抬高股票价格。所以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应该说价格至少具有了一个合理化的基础。不过,我不敢说改革之后中国股市会往上走还是往下掉,这不好说。我觉得中国股市价格之所以一直偏高,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投资者投资选择太少。

  记者:您觉得外国投资者如何看待股改?

  祝晓健:对外国投资者而言,首先意味着投资机会增加了,因为股票一下子多了很多。实际上这涉及到市场流通性的问题。股市是需要“炒”的,只有炒,市场才有活力,才有获利的机会,市场才能活跃壮大。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也就意味着投资机会,只有“炒”,那他们才能迅速调整头寸;只有有足够的流动性,他们才能更好地贯彻投资策略。另外,实际上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不是他们不想来中国投资,而是他们被关在了门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