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建银模式羽翼渐丰满 3.5亿获南方主要证券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2:2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在同意接手78亿元的再贷款后,建银投资拍得南方证券主要证券类资产,而高管人员资格和所需资金也已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本刊记者 朱军/文

  从国家开发银行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南方证券的重组方
案虽经波折,但终于顺利完成。据悉,近期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将与建银投资草签资产收购协议,建银投资将以约3.5亿元的价格,收购南方证券的证券类资产。

  7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告了“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暨资质水平测试(第3期)合格人员名单”,其中赫然在列的就有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4名人员,分别是徐浩、任春伟、杨小阳和李克军。据介绍,上述人员将被派往建银投资整合南方证券资产所成立的证券公司,而杨小阳一直负责南方证券项目。

  在与南方证券接管组的谈判过程中,“建银模式”整合问题券商的思路逐渐清晰。另一方面,南方证券的存续资产和债权债务将由清算组逐步处置。

  建银投资人财两得

  建银投资由中央汇金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206.9225亿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投资性公司和处置金融资产的公司。建银投资董事长汪建熙介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汇金和建银投资实际上是一家政策性机构,建银投资将作为整合证券公司的一个平台,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资产,使其走上正轨,在阶段性持有后,还会寻求退出。其对券商资产的收购,不是作为一般的证券公司那样来运营的。

  但是建银投资的运作还有两个难点,其一是牌照,其二是资金。建银投资本身并非证券公司,因此在其整合券商资产的过程中仍然需要通过一家证券公司来操作。建银投资在与建行股份公司分立时承接了原建设银行持有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43.35%的股份。但是,建银投资的政策性质不可能通过中金公司实现,因此,建银投资一直在酝酿成立一家完全控股的证券公司。

  知情人士介绍,该证券公司的名称可能为中国建银证券有限公司,其定位、人员构成和经营模式等问题也在逐渐明确过程中。而建银投资4名高管获得证券公司高管资格,表明建银投资下属证券公司的成立已经是指日可待。

  建银投资整合券商的功能越来越明确,但是所需资金则必须以市场化方式解决。本周,央行批准建银投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0亿元金融债券,从而为建银投资的实质性操作打开了资金通道。但是,建银投资内部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目前发债的细节还未确定。据悉,除了收购南方证券的相关资产,建银投资还需为重组华夏证券等众多券商付出真金白银。

  获得综合类券商所有牌照

  作为最早的几家全国性证券公司,南方证券从辉煌走向关闭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起落。2004年初,南方证券被行政性接管,2005年4月29日,被宣布关闭。其后,南方证券的重组方式被确定为剥离证券业务,通过竞拍的方式处置。

  据悉,参与竞拍的除了建银投资还有东方证券,但是,由于涉及此前央行向南方证券提供的78亿元再贷款的处置,最终建银投资没有悬念地胜出。知情人士介绍,东方证券在投标中提出的收购价格为5亿元,高于建银投资的出价。但是,由于建银投资将接手78亿元的再贷款,终以3.5亿元的代价获得南方证券主要的证券资产。

  据了解,南方证券被出售的证券类资产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研究所、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相关资产,其中74家营业部是作价的主要依据,其他的资产不包括原南方证券持有的股票资产,主要是业务许可证和品牌。“完整剥离了综合类券商所需的所有牌照”。

  知情人士介绍,南方证券被剥离的资产质量不错,而且各业务板块的人员也相对稳定。2004年被行政接管的南方证券依然有近10亿元的收入,其中经纪业务近7亿元,投行业务收入约1亿元。2004年,南方证券总体实现盈利,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因此,如果不考虑央行再贷款,“建银投资的收购是很划算的”。

  另据本刊了解,剥离了证券资产的南方证券,还将面对一系列的资产和债务处置。除去央行再贷款,南方证券还有数十亿元的债务,因此,南方证券清算组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