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全国只要30家 理顺资本市场结构要4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0:12 北京现代商报

  专家认为,理顺资本市场结构要花4000亿——

  商报讯 (记者 苗燕) 疏通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成本将高达4000亿,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昨天落下帷幕的“当前资本市场投资与发展态势专题研讨会”上提出的观点。

  会上,吴晓求坦言,“股权分置”与“资金循环体系紊乱”是当前资本市场的两大顽疾,要付出近4000亿元的成本,才能把当前资本市场的结构理顺。

  吴晓求指出,资本市场的开放顺序被颠倒了。应先开放服务市场,允许外资从事券商业务,之后再开放投资市场。在当前的体系下,证券公司把自己看成一个非银行金融机构,而没有正确地把自己理解为资本市场金融服务提供商,因此,客户的保证金管理体制的结构设计出现了严重的差错。他指出,如果两年之后,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却仍然保留当前的资金循环体系,将带来莫大的危机。因此,他主张取消券商的融资平台,然后对券商进行精简。他的设计是:现有的138家券商通过并购重组后剩余60家左右,然后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地进行再贷款;然后再从60家减少到30家。他认为这个数目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比较合适。

  谈到央行近期对部分券商的注资行动时,吴晓求称,尽管央行此番做法是从稳定金融体系的角度出发,但他本人还是建议券商重组之后,再进行分门别类的贷款。同时,贷款范围不能扩大,一旦扩大将形成贷款黑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