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建银百亿融资重组重点券商 南方证券变脸获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被监管部门责令关闭、进入清算阶段的南方证券将再度“复生”。

  “建银将收购南方证券原有营业部,组建新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公司,注册资本100亿”。消息人士表示,建银花了3.5亿元收购南方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并承担央行对南方证券
的80亿元再贷款。

  此外建银对券商的重组并非南方一家。据本报了解,目前,建银投资内部已经设立了四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对南方证券、华夏证券、中国科技证券等券商的重组工作,每个工作组负责1—2家。

  注资南方、科技证券

  7月21日,建银投资在京宣布,将在本季度内开始分阶段发行总额度为100亿元的金融债券。目前,具体的发行方法、方式仍在讨论之中。

  对于这笔高达100亿募集资金的用途,建银投资表示“不便披露”。 而据本报从多个渠道获悉,建银投资将用这100亿元资金对一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

  据了解,这100亿资金将首先用于向南方、华夏等券商注资,而其中有望较早完成财务重组工作的将是南方证券。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就传出了建银投资将接手南方证券的消息。当时的说法是,南方证券完成清算后,将引入市场化方式处置其资产,由于获得资产的同时将承担央行80亿元再贷款,只有建银投资有望获得其证券类资产。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对南方证券做出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的行政处罚,同时,中国证监会责令南方证券在60天内清理证券业务。南方证券由此进入最后的清算阶段。

  清算进行得并不顺利,60天很快过去了,但清算工作依然没有结束,此时南方证券清算组的说法则变成了“清算工作并没有一定期限”。

  据了解,清算组已向证监会等部门申请了延长过渡期及三个“暂不”政策的期限。

  为保证“问题”券商处置工作的顺利进行,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曾就汉唐证券的案件专门给各地高院发出通知,称凡是涉及汉唐证券的案件,“未受理的暂不受理,已受理的暂不审理,已审结的暂不执行。”

  “这三个‘暂不’同样适用于南方证券,”知情人士透露,“但到7月份上述规定将不再适用,将可能出现法律纠纷。”

  其实,不用等到7月份,6月17日,哈药集团(600664)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后者已向哈尔滨中院对南方证券清算组提起了股东权纠纷诉讼,要求法院依法确认被告违法持有公司的股票,判令被告以该股票在公司行使股东权利的行为构成对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合法权益的侵害。目前,哈尔滨中院已决定立案受理该诉讼。

  不仅如此,哈药集团董事会后来还否决了《关于将南方证券清算组提出的利润分配方案提交公司2004年度股东大会予以审核的议案》。否决理由是南方证券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以及存在股东权纠纷的诉讼事项。

  事实上,南方证券很久以来一直坐庄哈药集团,持股甚至超过其总股本的50%,选择此时起诉,主要是因为“担心上市公司被清算组拿去抵债。”

  作为南方证券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之一,哈药集团诉讼案无疑影响了其资产招标处置计划。

  比资产处置更难的是人员安置。早在4月底,南方证券大多数员工的劳动合同就已到期,但在宣布南方证券关闭后,接管组曾要求员工在60天内不得离职,坚守岗位、做好交接,配合清算组做好清产核资、资产剥离等工作。

  南方证券共有1800多名员工,原定的员工安置工作进程是5月下旬完成安置方案的制定,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代会审议通过,最终报深圳相关劳动保障部门。按照设想,安置工作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

  由于分歧较大,南方证券至今未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宣布员工安置方案。在此情况下,一些人选择了离开。据了解,南方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总经理楼民已经离职,上海分公司投行负责人李绪付则转投一家合资券商,在南方证券深圳总部,也先后有投行人员去职。

  南方证券另一块优质资产经纪业务也面临着客户的不断流失。“重组久拖不决,竞争对手趁机造谣说我们要破产了,结果客户大量流失。”南方证券某营业部经理称。

  “优质资产的不断缩水使得重组进程必须加快,不然建银投资就什么都得不到了,”南方证券内部人士表示,“预计清算工作可能在8月中旬结束。”

  “到那时候建银投资的首笔金融债应该已经发出去了,正好可以用来收购南方证券的资产。”南方证券人士分析说。

  据了解,建银投资目前正在与南方证券清算组签订相关协议,收购南方证券资产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其债务。

  收购完成后,建银投资将在此基础上组建新的证券公司,新公司将被命名为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公司(暂名),中国证券行业的一个“巨无霸”将从此诞生。

  “根据已经草拟的重组方案,在收购南方证券原有营业部的基础上,建银投资将向新的证券公司注资,整个注册资本将达到100亿,”消息人士表示。

  继银河证券获得中央汇金公司注资之后,对中国科技证券的注资重组也提上议事日程。本报获悉, 就在上月底和上周末,央行金融稳定局曾两次出面,召集科技证券有关负责人讨论财务重组事宜。随后,科技证券两次与建银投资面对面商讨重组方案。

  在两轮的沟通后,科技证券已对重组方案进行了调整,提出由建银投资拿出35亿元,用于收购其所有的资产,并帮助科技证券填平所挪用的客户保证金缺口;而所欠的个人和机构委托理财债务,通过即将成立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来偿还。

  “作为中国证监会的直管券商,相比华夏、南方证券,科技证券的重组速度可能不会太快。”消息人士称,在华夏、南方等券商的重组中,地方政府的态度积极并暗中助力,甚至会掏出一部分“真金白银”来帮助埋单。而科技证券所有的历史包袱都将由重组方扛着。

  特事特办

  在新一轮券商重组中,建银投资被推倒了前台。这个原本为建行重组而成立的公司,却突然被赋予了重组券商的使命。

  有关方面开始对建银投资进行政策上的支持。7月15日,央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对建银投资发行金融债券的批复,同意建银投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100亿元。

  7月5日,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公开表示央行将支持汇金公司、建银投资采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在此后的7、8、9三个月内,将会有一批券商通过注资,解决备受困扰的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刘士余强调,央行将采用注资而非再贷款的方式援助券商。

  注资的钱从何而来,刘并未说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注资所需资金可能将通过市场化融资方式获得,如以发债、抵押贷款等商业融资方式获得,此前汇金公司入股交行的资金就是通过负债的方式取得的。

  建银投资对外发言人当时即表示,不方便对外发表看法,信息要由央行来公布。十天之后,答案揭晓。

  业内人士指出,建银投资是《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实施之后,首家获得金融债券发行资格的机构,而此前建银投资从未现身银行间债券市场,此举出乎市场意料,由于从申请到批复都十分迅速,颇有点“特事特办”的味道,可能主要与其募集资金的用途有关。

  “其实从央行的批复中就能看出它的用途,”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的批复指明“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精神,支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同意你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100亿元。”

  “和此前刘士余的讲话一对照,就知道这笔钱将用来向券商注资了。”业内人士表示。

  建银投资股权注资重点证券公司,进行阶段性财务重组,更注重于券商本身的治理结构完好、资本充足与内控严密。有关方面对建银重组券商提出了上述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