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闽发证券无力回天 10家上市公司资产受到牵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实习记者 夏娟 北京报道

  7月20日,当央行对券商注资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9个月后,严重资不抵债的闽发证券正式被宣布关闭清算。

  当天,在各大证券报,一则不足400字的公告终结了闽发的生命历程。正如其员工所感
叹的“闽发16年,生死两相望。”而对于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10家上市累积近10亿元资产将面临进一步计提的风险。

  各方反应平静

  对于闽发证券被关闭清算,各方的反应异常平静。

  “现在公司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了,对1.392亿元的投资已经做了近8352万元的计提。”当记者问及闽发清算的进程时,作为闽发股东的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秘书黄敏辉告诉记者。

  拥有闽发3000万债权的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黄大瑜对于闽发关闭清算的消息也没有表现任何的惊讶。

  据清算小组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公告进行债权登记主要是针对于一些隐性债权人,按照规定这一登记时间需要持续三个月。对于现有的营业部的资产,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进行转让,但他表示所有接下来的程序都还需要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做,但他表示有些规定现在还没有出。

  根据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的2月份的统计数字,闽发证券的机构债务为95亿元,个人债务为9.6亿元,扣除15亿多的应收账款,亏损总额高达90亿元。

  但据接近闽发证券托管组的人士透露,闽发证券总资产100余亿元,总负债约190亿元,资不抵债规模约90亿元。

  可以确定的是,其中个人债权为10亿元。其余都是机构债权。

  知情人士称,闽发证券因为资不抵债情况太严重,基本上没有人愿意接手,而央行又不肯注资为其巨大的窟窿进行埋单。因此破产也就理所当然。

  对此,一位在南方证券福州营业部的朋友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闽发的时候就已经确定闽发要破产的。

  三大重组方案无力挽救

  闽发证券最终被关闭清算,仍处各方意外。

  根据此前的消息显示,托管小组和当地政府当初还是希望闽发能重组成功。

  一位参与过托管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闽发证券的重组,当时证监会和福建省政府表示将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扶持,力争促使闽发证券成为第一个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危机的券商。”

  福建省政府力推闽发证券的重组一是考虑其为本地券商。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福建原有闽发证券、兴业证券、华福证券等3家本地证券公司,但华福证券已于2003年4月被广发证券收购,兴业证券基本上则已经将业务重心逐渐转移至上海,因此闽发证券作为目前福建省内最具有本土意义的券商。保住闽发就显得犹为重要,如果破产关闭将直接造成福建省金融业格局的失衡。

  据了解,闽发证券托管组副组长张镇雄在福州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介绍了三种重组方式:一是整体重组(债务重组),即现金折扣即期兑付,停息挂账延期兑付,或者债转股,债转债等;二是分立重组(部分重组),即剥离经纪、投行等资产作为出资设立一个公司,剥离资产作价转让,收入用于债权债务处理,闽发变成一个资产管理公司等;三是新设重组,即引进投资者成立新的证券公司,收购闽发证券经纪、投行业务,债务则进行清算。

  清算小组的工作人员透露,当时托管小组一直在努力做重组的工作,部分和整体都做过方案,上报了也不少,但一直没有通过。最终证监会做出了关闭清算的决定。

  10家上市公司牵涉其中

  据了解,闽发证券的关闭清算将直接影响到10家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有2000万元、10000万元、15047万元、6000万元、4000万元;东方创业3000万元国债被闽发证券擅自质押;另外,中国人寿有4.46亿元国债托管在闽发证券。这些公司的资产能收回多少都是一个未知数。而作为股东宁波海运13920万元的股权投资将颗粒无回。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涉及的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做了部分计提。宁波海运董秘黄敏辉则表示,公司将计划全部进行计提。其表示原来的闽发的重组公司虽想介入,但因为完全处于托管阶段最终无法参与,同时对于资产的处置也只有等托管小组方面的消息。

  东方创业的董秘黄大瑜则告诉记者,公司一直有专门的律师处理这一事情,原来还对闽发进行了起诉,但现在也是只有等清算小组那边的通知了。但其表示,因为公司的3000万元是属于闽发证券擅自质押的,所以其处理结果应该和其他债权人不同。

  庆丰股份董秘张中伟坦言,延长托管期为闽发证券的重组增加了机会,其最终命运也有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最终这样的结果谁也不希望看到,但公司还是有一个思想准备。

  同时,他指出,当地的监管部门也有责任,否则也不会到这种地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