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汇金40亿注资申万可能直接管理 原则上五年退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朱金福

  市场在泥沼中挣扎,监管者拯救市场的努力也片刻不曾停息。但究竟如何出手,面对衰弱凋敝的市场,管理层也倍感棘手。

  7月20日晚间,记者辗转获悉央行与上海有关方面签署关于汇金公司股权投资申银万
国证券公司的初步方案:汇金公司以注资和提供流动贷款两种方式分批向申银万国提供总计40亿元资金支持,以缓解其财务困境。

  种种迹象显示,汇金注资券商只是管理层一整套救市计划中的一个部分。

  40亿元注资寻找“病根”

  记者辗转了解到,7月中旬,汇金公司与上海有关方面达成意向。其中,“鉴于申银万国的资本金严重不足,流动性十分困难”,汇金公司将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并提供总计15亿元的流动资金支持。

  申银万国研究所一位中层员工在听到注资的消息后,反应相对平静。他告诉记者,早在股市1500点的时候,券商就面临着三种选择:第一个选择是继续做高自营业务和资产委托业务的市值,其次是持仓不动静观其变,第三个选择是及时斩仓,兑现出逃。但当时的申银万国正值人事调整,在决策方面沟通不畅,因而最终选择了持股作壁上观。结果在接下来的熊市中,申银万国这方面的实力被蚕食鲸吞,终至消耗殆尽,并因此导致目前申银万国的危险境地。然而,申银万国的每一位员工都心知肚明:这家老牌券商必须存在。早在得知汇金注资银河的时候,这位中层员工就预感到有关部门将采取某种方式支持申银万国。

  资料显示,申银万国注册资本42亿元,目前总资产160亿元,账面净资产3.8亿元,而知情人士透露,根据证监会“自己的标准”,申银万国目前净资本为-4.5亿元。在汇金公司注资25亿元后,申万注册资本将增加到67亿。汇金公司持股期限暂定为3年。在持股期间,汇金公司持有约40%的股权,但由于申银万国前十大股东将投票权让给汇金公司,因此,对于申银万国的重大决策,汇金公司将拥有不低于近70%的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申银万国不属于证监会认定的创新试点券商,因而不能获得证监会的流动性支持。为此,汇金公司将向申银万国提供15亿元流动性支持资金,也就是说,理论上汇金向申银万国的投入一共将达到40亿元。目前,汇金公司已与申银万国签订4.5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抵押融资协议。

  据了解,汇金公司注资后,将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向申银万国推荐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管人员。前述申万员工认为,汇金获得绝对投票权有点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但这位员工对目前申银万国的管理情况不愿置评。

  记者获悉,汇金公司注资申银万国的本意是,希望通过阶段性持股和对券商提供流动资金帮助,使后者成为资本金充足、治理规范的大型综合类券商,发挥其在证券业内的航母作用。

  然而,中国的券商能否就此回复昔日风光?

  港澳资讯研究部主任田文斌认为,管理层改变目前股市低迷状况的组合拳越打越漂亮,着手解决券商的公司治理问题工作已经正式全面铺开,而汇金公司全面控制申银万国的决策权,恰恰说明中国券商的决策机制漏洞颇多。如果仅仅是对券商注资,而缺乏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和完善的风险控制组织体系,再多的钱也无法填补券商的“资金黑洞”,“相信管理层和汇金公司都看到了问题所在,汇金公司直接控制申银万国,说明管理层希望通过直接参与券商经营的办法,找到券商问题的‘病根’,进而让机构投资者和市场参与各方找到一个共同获利的盈利模式。”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汇金公司注资申银万国将不以赢利为目标,汇金公司在介入申银万国期间获得的利润,将全部留在申银万国。同时汇金公司在申银万国持股期只有3年,期满后将选择合适的机会退出申银万国。但如果申银万国没有达到预期赢利目标,汇金公司有权选择继续持股,同时也可以选择在有关方面的安排下退出申银万国。原则上,汇金公司将在5年内退出。

  100亿再贷款变身救市

  券商的救助计划,只是诸多救市步骤中的一步。

  据一位内部人士回忆,7月11日,在“11条利好”出台的背景下,沪指再度逼近千点,当晚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救市策略。由于平准基金存在法律上的障碍,救市必须另找资金来源,并且需要有合理的解释。于是出台了“对试点券商以及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决议。当晚的会议决定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五家创新试点券商提供再贷款,首批额度100亿元,年利率3.78%。具体操作方案是由央行给获得贷款的券商建立专用账户,直接投资股票。同时决定将根据市场情况,分批再贷款救市。

  7月12日上午,管理层决定该100亿元贷款不由央行负责,把审批和管理权交给证监会,具体操作将通过工行、建行进行。资金将采取封闭运作,即在银行开立专用账户,直接进入股市。这笔资金不仅解决券商流动性资金周转问题,更类似于救市基金。

  然而记者了解到,12家创新试点券商中,对央行再贷款发生一定分歧,部分自营业务较大的券商希望得到央行再贷款,而其他券商明确表示不需要这笔款项,理由是没有必要在目前的证券市场冒险投资,更不愿为央行救市支付利息。而政府通过再贷款直接出面救市,更被外界评论为有所不妥。

  7月19日,央行否认其100亿元再贷款是给券商的流动性支持。但记者获悉,东方证券6亿元现金已经到账。田文斌认为,央行否认再贷款给券商是为了直接救市,但这笔巨款毕竟是投入证券市场,也达到了稳定市场的效果,管理层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稳定股市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告诉记者,央行是维护金融稳定的最后一道安全门,如果直接对券商充当贷款人的角色有点不妥,实际就是将券商不良资产“货币化”,将给我国货币政策带来很多难题。而通过汇金、建银注资重组券商,会让“救市”变得更加合理一点。

  分析人士称,在救助券商的过程中,汇金和建银有比较明确的分工:前者主要负责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等全国性大券商,后者主要负责地方券商,以初步解决这批券商的资金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之后还将通过财务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完全改造”这些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