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证监会结束对科龙现场调查 职工代表支持严义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调查结果可能近期公布 科龙职工代表支持严义明倒顾

  顺德消息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证监会对科龙电器的现场调查阶段日前已经结束,近50人的庞大调查队伍已经退出科龙电器,由于案件极为复杂,被调查人员带走的相关卷宗装了满满一车。最终调查结束将于近期公布。同时,倒顾主角严义明昨亦已获科龙电器职工代表的支持。

  昨日,严义明赶赴科龙电器所在地--顺德,与科龙电器几位职工代表会面。几位代表称,完全同意严义明在《致科龙电器全体股东书》中的表述,并将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严义明罢免包括顾雏军在内的公司六名董事的倡议。

  一位职工代表在会面后接受记者采访坦言,顾雏军在公司中的种种作为已经很难得到职工认同,今年年初,公司公告披露,顾雏军的年薪已经定为600万元,这让很多科龙职工大为惊讶。在公司目前面临困境,已经巨幅亏损的情况下,董事长的薪水竟然达到了天价。职工代表们表示,虽然对于顾雏军在公司中是否违规以及如何违规还并不十分清楚,但仅从天价薪水的情况看,这样的董事长,这样的董事会已经很难得到职工认同。

  采访中,更有几位科龙职工透露,自从顾雏军入主以来,一直任人唯亲。虽然除上市公司董事长外,顾雏军不担任其它职务,但公司相当多的日常决策实际上都由其拍板。即使下属销售分公司的一名副经理的任命,也需要他本人点头。这几名职工称,顾雏军在公司内一手遮天,为其掏空上市公司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顾雏军在近三个月的调查阶段,一直对调查人员声称自己并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而且一再表示不会放弃对科龙电器的控股权。

  在采访中,还有科龙电器职工反映,公司花费巨资从天津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采购的制冷剂大量闲置。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冰箱用制冷剂主要分为两种型号:R12与R600A。前者是含氟利昂的产品,市场价格在3元/公斤左右,后者为无氟制冷剂,价格在30元/公斤左右。科龙电器从天津格林柯尔采购的所谓顾氏制冷剂,价格则高达每公斤100元左右。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高价制冷剂在科龙电器的主打产品--冰箱上竟然无法使用。一位职工向记者解释称,顾氏制冷剂与科龙冰箱根本不匹配,科龙冰箱用了这些制冷剂,时间不长,冰箱上的漆包线就会烧坏。因此,试过几次之后,这些高价采购来的制冷剂除少部分能用于个别型号的空调外,其它的就只好闲置。有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对于一台冰箱而言,其制冷剂的用量只有50克左右,大批量的采购根本没有必要。当记者问及所谓顾氏制冷剂的采购量到底有多大,采购金额到底是多少时,所有被采访的人员都表示不清楚,并称公司中很可能只有极少数人清楚真实状况。

  据记者了解,对顾雏军入主科龙后的种种作为,公司职工早有不满。因此,职工对于有关部门的调查极为配合,向有关人员和盘托出了一系列对调查非常有价值的原始资料,调查人员也因此知悉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也正因为如此,随着调查深入,案情越来越复杂,参与调查的人数不断增加,调查人员的级别也不断提高。一位科龙电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对顾雏军在科龙电器的各种问题目前已经基本调查清楚,最终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作者:记者 袁克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