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建银投资走近股市前台 发债百亿试解券商之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金 晓

  北京报道

  一家为中国建设银行重组而设立的投资公司,却成为救助券商的主力,这一切源于央行救助券商思路的转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本来是为承接建
行的非银行类资产而设立的公司,却被推向了救助券商的前台。

  7月15日,央行官方网站正式披露了建银投资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0亿元金融债的公告,据相关人士确认,这些资金将用来对券商进行注资。

  建银投资产权再明晰

  按照央行的规定,100亿元的金融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批发行,这也将是建银投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首度亮相。

  虽然建银投资注册资本高达206.92亿元,但这家公司从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低调,从来没有对外发布过任何消息。这次发行金融债的消息也是通过央行公布的,建银投资甚至没有自己的网站。

  之所以保持低调,建银投资自有道理。一知情人士说,作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股份”)的股东之一,建银投资的运作应该早于建行股份,但实际上自建行股份2004年9月17日成立以来的大半年时间里,建银投资却忙于公司自身的筹建。直到今年1月26日,建银投资公司党委才成立,张恩照出任建银投资党委书记。今年3月,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建行股份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后,其在建银投资的党委书记职位自然被免除,郭树清继任建银投资党委书记。

  一位接近建银投资的人士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银投资虽然是汇金的独资子公司,也要建立董事会和监事会,但这些机构现在还没有建立,目前也没有正式文件公布董事长一职人选。只是明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出任建银投资法定代表人,建银投资总裁由原建行副行长郑之杰担任。

  由于建银投资脱胎于建行,因此其高层也大多来自建行。在现任的四位副总裁中,封竞曾任内蒙古建行行长,杨小阳曾是建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刘铁民曾是建行房贷部总经理,只有曾江峰来自中信集团。建银投资的纪委书记张睦伦也曾是河南建行行长。

  按照公司章程,建银投资是经国务院批准改制而成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是从事企业投资、资产管理和国家批准的其他业务。根据财务重组的设计,建银投资的地位实际上类似于股份公司上面的“集团公司”。

  但建行之所以没有称为集团公司而称为建银投资,时任建行股改办总经理的钱文挥解释说,建银投资不是建行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另外建银是以投资人的身份持有建行股份,建银是一个投资公司。

  “建银投资的主要工作应该说是处置建行的非银行资产,但现在很多交接工作还没有最后完成。”建行的一知情人士称。

  7月14日,建行股份开始与建银投资就有关资产正式进行交接,按计划,今年9月底相关资产交接完毕。原建设银行产权不明晰的资产都划归建银投资,仅资产确权一项工作就非常复杂,而且很多资产涉及到账外经营,有涉及到建行其他资金设立公司的,比如以工会资金设立的公司,还有以个人名义设立的公司,这些资产都要经过审计、法律尽职调查等多个环节才能正式被建银投资接受。

  知情人士透露,原建行委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的800多家建行自办经济实体,也要划归建银投资处置。这些公司如果能持续经营,就由建银投资继续经营;不能持续经营的,就由建银投资进行处置。

  受抵触的大股东身份

  “对建行资产的处置比较复杂,而对券商的救助工作可能要先于这个工作启动。”建银投资的相关人士透露。

  实际上,正是由于央行救助券商思路的转变,建银投资才被推向前台。据央行相关人士透露,原先央行准备通过再贷款的方式救助券商,解决券商的流动性问题。

  然而,央行也仅仅是上报了方案,最终要由国务院来决定如何救助券商。6月底,央行金融稳定局的相关人士透露,国务院已经基本否定了通过再贷款救助券商的动议。

  7月5日,在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开业典礼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首次向外界披露,中央汇金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在此后的三个月内,将会有一批券商通过注资,解决备受困扰的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刘士余进一步明确,央行将以注资而非再贷款的方式援助券商。

  “对于再贷款救助券商的问题,央行金融稳定局曾做过详细的评估,比如何时为券商提供再贷款,提供多少再贷款,再贷款的用途是什么,如何归还再贷款等等,但最后的结论是央行不应为券商的损失买单。”上述央行人士说。

  该人士认为,再贷款是为了救急而不具备机制变革的意义,相对于再贷款,注资则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改变,是为了花钱买机制。注资意味着产权变革、经营模式变革和内控制度变革;注资方从被动的债权人转变为主动的资本经营者,有权决定高管人员的去留和经营方式的变化,当然,同时也完成了救急的任务。

  但这种救助思路的转变却遭到了券商的抵触。建银投资的相关人士透露,原先有很多券商只是希望建银投资掏钱,但不希望介入券商的经营管理。按照现在的救助思路,注资是为了重组,建银掏钱目的是给券商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建银投资显然要尽到股东的责任。

  100亿债券与资金来源

  作为央行救助券商新思路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建银投资的作用正在凸现。但资金问题依然困扰着建银,救助券商需要巨额资金,这些钱来自何处?

  今年4月底,建银投资开始重组南方证券,据建银投资人士透露,目前重组已经接近尾声,最终的方案将很快出台。对南方证券重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央行80亿元再贷款。这种重组南方证券的模式有可能被复制,就是由汇金或者建银投资运用央行的再贷款,对券商进行注资和重组,帮助其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这样远比央行直接再贷款给券商的效果要好很多。

  而发行金融债也将是建银投资重组券商的重要资金来源。这次央行批准建银投资发行100亿元的金融债,将成为建银投资救助券商的启动资金。

  目前,汇金公司已经决定对银河证券和华夏证券进行注资,建银投资也准备对几个券商进行注资,但具体的名单还没有确定。汇金和建银投资在救助券商角色上有何分工?建银投资内部人士认为,由汇金还是由建银投资来救助,主要看谁对这家券商更熟悉一些,目前两家公司并没有严格的救助标准和界限。

  建银投资还有一条最重要的资金来源,那就是建行的分红。目前,建行的利润大部分用于拨备,建银投资还无法依赖这条资金渠道。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建行的拨备将基本到位,建行将按正常的公司一样,进行利润分红,建银投资也将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但这种对券商的注资能否有效还是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位券商研究人员认为,由于注资的对象中有许多为“问题券商”而非优质券商,这在客观上导致了资本金的安全性问题;进一步看,注资虽然立足于市场化重组,但毕竟首先体现为一种流动性,对于同样处于低迷市场中的优质机构而言,此类投资似乎体现了一种不尽公平的制度安排。

  建银投资的一位人士说,“无论怎样,通过建银投资来进行注资和重组的制度安排对国家的金融稳定显然是有好处的。”

  一切都是在摸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银投资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