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严义明称将代理股东起诉科龙 避免蹈银广夏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避免重蹈银广夏无钱可赔之覆辙

  严义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旦证监会对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调查结果公布,他将尽快代理科龙电器流通股东向相关责任方与责任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以避免重蹈银广夏的覆辙,即避免被告方无钱可赔。

  上周五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则公告提醒了严义明。公告称,科龙电器所持华意压缩的22.73%的股权已被法院冻结。按照华意压缩2004年年报,该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价值1.2亿元。严义明分析称,这表明针对科龙电器的各种诉讼已经启动,如果科龙电器的流通股东不能尽快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则相关责任方可供赔偿的资产很可能将被冻结一空,即使将来流通股东打赢了官司,也有可能无钱可赔。曾经代理银广夏小股东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的严义明表示,当年起诉银广夏最终被法院受理之时,可供赔偿的几亿元资产就已经被法院冻结。

  2001年底,顾雏军入主科龙时,科龙电器股价在13元左右,而至2005年7月14日收盘,其股价已经滑落至1.87元,也就是说,在顾雏军入主科龙的几年间,仅科龙电器A股的市值就已经缩水了22亿元左右。如此巨额的市值损失使很多科龙电器股东希望以法律手段挽回自身损失。一些股东在将投票权委托给严义明的同时即表示,希望严义明律师能够代理他们向有关责任方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严义明表示,按照最高院的有关规定,投资人如果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则法院的受理前提条件是,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而目前监管部门对于科龙电器的立案调查尚未结束。因此,一旦调查结束,而监管部门对科龙电器有关责任方作出行政处罚,严义明将尽快代理科龙电器中小股东提起赔偿诉讼。对于责任方的范围,严义明表示,这要看行政处罚的范围而定。

  严义明最后提醒科龙电器流通股东,如果在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前抛售了科龙电器股票,则不能要求索赔。

  作者:记者 袁克成

小调查
您是否认可严义明律师的做法?



如果你是科龙股东,你会响应他的号召吗?

不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