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湖南省直接救助本地券商 援手泰阳注资财富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湖南上市公司家数和融额资曾居全国前10名(湘财、泰阳等券商发展快速)一度有证券行业湘军之称。然而时至今日,泰阳证券因鄢彩宏事件而沸沸扬扬,恒信证券随着德隆系的垮台而被华融托管,湘财证券2004年巨亏4.9亿,如何重振湖南资本市场成为省政府的心头之痛。

  今年年初湖南地方金融办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负责处理泰阳证券、恒信证券等湖南本土券商事宜。而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湖南省将直接援手券商,甚至直接或间接出资,希冀通过此举为湖南券商争得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援手泰阳

  随着鸿仪系的危机逐渐加剧,泰阳证券在今年年初脱离了鸿仪的控制。

  2005年1月14日,泰阳证券的管理层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换。其中,湖南省证监局公司二处处长朱治龙接任公司董事长。政府官员直接空降,这一度引起业内遐想:泰阳证券可能被行政接管。

  其他人事任命方面,正虹科技000702.SZ原董秘曹国庆担任公司总裁,公司股东现代投资000900.SZ的总会计师颜如意出任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亚华种业000918.SZ副总裁、董秘徐远忠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斯时,公司的股东重新回到鸿仪系进入之前的格局。

  然而鸿仪系留给泰阳的窟窿并没有随着人员的撤离而减少。

  根据泰阳证券2004年的审计报告,2004年度,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南鸿仪投资有限公司违规操作,公司资金被大量拆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占用客户资金12.2358亿元。

  其中,经公司清收小组核实与清理,已经确认的应收款项余额为4631万。

  据介绍,泰阳证券当年实现净利润590万元;但上年的净利润则被从盈利508万调整为亏损11亿元。

  据了解,仅仅是在二级市场投资泰阳证券2004年就形成亏损5.71亿元。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在中国证监会和湖南省政府的支持下,泰阳证券正在积极整改,规范经营,力争使公司逐步走出困境。

  有消息显示,湖南省政府将拿出4亿左右的资金用于泰阳证券处理个人债务的窟窿;同时,由政府出面,银行方面的债权将打折处理。

  记者就此致电泰阳证券,对方表示尚未接到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

  其实,在泰阳证券2005年经营工作会议上,湖南省金融证券办石涛副处长就明确表示,省政府加大了对公司的支持力度,相关领导经过与中国证监会及有关部门沟通,将会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公司尽可能的支持,形成支持泰阳的强大合力,帮助公司克服暂时的困难。

  几乎在同时,“调整”和“转轨”被定为泰阳最近一段时间工作的主基调。

  此前,泰阳证券董事长朱治龙亦坦陈,泰阳曾一度身陷“做大”迷局之中。据称,公司最多时有30个总部级部门,21个二级部门;由于部门之间的联动共享平台没有建立起来,效率反而大大降低。

  泰阳针对此实现了“消肿”:今年年初,公司取消了事业部制,压缩非经营性部门,撤并驻外代表处,总部级部门由30个压缩为6个。

  据记者调查了解,从去年8月开始,监管部门就开始派人前往泰阳证券监督公司的资金流向,泰阳重仓的思达高科也就是那段时间抛出的;另外,在追收保证金和追收债权方面公司也取得了不小进展。

  注资财富

  就像北京支持华夏、安徽支持华安一样,湖南省一直希望从省内挑出一家券商着力扶持。那么谁会获得湖南省政府的青睐?

  目前,在湖南省,除了泰阳证券之外,还有湘财证券、恒信证券以及财富证券。

  按常理,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券商的泰阳证券因鸿仪系进入期间留下的巨大窟窿而丧失先机。同样注册在长沙的湘财证券早已将公司业务总部迁往上海,更为甚者,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鲁能集团,这不免让其远离了湖南省政府的视线。此外,恒信证券随着德隆系的垮台而被华融托管,目前尚在处理过程之中,自然难当重任。

  于是,目前仅拥有16家营业部的财富证券不经意成为了“新宠”。

  “5亿多注册资本的财富证券规模并不大,但正因为小,所以在湖南省的四家券商中资质相对比较好,而且是连续盈利——这应该是省里最终下决定的原因。”湖南当时一位券商人士如此表示。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早在今年3月,由一位副省长牵头,湖南省相关部门就专门召开了一个协调会,会议议题正是讨论如何支持财富证券下一步发展问题。

  会上,相关领导表示,出于保留本地券商资源的需要,政府将出面支持财富证券的发展。据知情人透露,湖南省相关部门将通过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其省属国有企业向财富证券注资约5亿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将以弥补原股东实际出资不足的形式出现。

  公司董事长蒋永明也在非正式场合透露公司的计划是“使公司注册资本金由现在的5.36亿达到15亿元以上”。

  财富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14日,股东分别是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后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南信托”)和湖南省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总公司。按照当时的说法湖南信托出资4.0056亿元成为财富证券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截至2004年12月31日,湖南信托向财富证券投资2.0648亿元,占财富证券38.37%的股份。

  湖南信托2004年报显示,该公司从财富证券获得投资收益1117万元;这样可以换算出财富证券2004年的净利润约为2912万元。

  但由于财富证券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4年年报中调整了以前年度净利润。公司2003年和2002年分别实现利润2119万元和1430万元。

  事实上,成立一年后的财富证券就曾经酝酿过一次增资扩股。出生不久的财富证券并没有多少历史负担,这成为吸引不少投资者眼球的亮点。

  2003年10月中旬,财富证券首次增资扩股的签约工作完成。其中参与方包括原先股东省国资公司和湖南当地民营企业成功集团、深圳中科智集团等5家,共引进资金5.35亿;预计完成增资扩股后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达到10.71亿。

  “方案上报到证监会后没有通过,据说是因为民营企业的缘故。”一位参与财富证券增资扩股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后来公司出于走出去的考虑,又和北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谈过,但最终仍旧没有能够落实下来。”

  恒信、湘财的出路

  2004年9月4日,中国证监会一纸公告将德隆旗下德恒、恒信和中富三家证券公司托管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今年6月德恒案开庭审理,德恒将被关闭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记者从中富证券内部人士处获悉,已经进入重组阶段的中富证券不仅不会关闭,还将获得央行的注资。

  剩下的恒信证券似乎给人们留下了一丝悬念——尽管华融上海分处办公室主任朱海此前表示,恒信证券的资产状况虽有好转,但重组也不太有可能;但记者从湖南省相关部门获得的信息表明政府“将尽力使恒信证券保留下来”,避免被关闭的命运。

  “尽管恒信注册在湖南,但最终决定权却在证券监管部门,华融方面提交的意见也会影响最终的结果。”上述人士不无担忧的表示。

  因为处于托管期间,恒信证券2004年的年报尚未披露,公司发表声明称:“审计正在进行当中,审计结果一时无法确认。”

  公司2003年经审计年报显示,当年公司亏损4457万元人民币。

  和恒信证券相比,湘财证券尽管2004年亏损4.9亿,但公司尚未有被关闭之虞。

  从去年年末开始,湘财已经出货重仓股鲁能泰山,截至今年3月31日,尽管湘财还是鲁能泰山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是已经从去年9月持有的27352618股减持至4529812股,减仓85%左右。

  目前没有数据证明湘财在减持过程中造成多少损失。但从公司2004年审计报告中不难窥出端倪:自营证券差价收入-2.4亿,理由是:“较上年(8270万)降幅很大,主要由于本年市场行情继续低迷所致”;此外,公司本期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合计计提3.88亿。

  今年1月,湘财证券成为第六家获准发行债券的券商,发行期限为五年零一个月的不超过10亿元的长期债券,担保方是湘财证券第一大股东——鲁能集团。

  然而这似乎并不能解决问题。

  湘财证券4月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亏损4.9亿元;去年的净利润也因为使用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准则从盈利3767万调整为亏损10亿元人民币。

  湖南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在出具的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发现,贵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均存在保本或收益保底现象,大部分与自营业务混和操作,实际是风险和收益均由公司承担的自营业务行为,但贵公司没有比照自营业务的会计处理规定进行核算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湘财的这份财务报告使得参股该公司的长城信息等数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下降。

  或许,湘财在最近将迎来好的消息:有媒体称湘财将和中富证券、天同证券等7家公司获得建银投资的注资。该说法尚未得到湘财的正面回复。

  “尽管湘财证券的股东中还有不少湖南本地公司,”湖南当地证券监管部门一位官员认为,“但外省控股决定了湘财逐渐偏离湖南本地券商的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