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张卫星:国资股改不能分散决策 一定要统一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53 新浪财经

  7月12日,在国资委举办的专家讲座上,著名的经济学家韩志国教授发表了重要演讲,针对中国股市和目前进行的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改革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以下是张卫星在讲座中的点评发言。

  国资委的宽广胸怀

  一开始,张卫星饶有兴趣的提到了自己当年曾与国资委打过两次官司,最后都没能被法院受理,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国资委是不能告的,还有一个结论,国资委不计前嫌的请张卫星过来点评讲座,足见国资委的宽广胸怀。“希望国资委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能有同样的胸怀”张卫星说。

  一定要叫停长电宝钢的试点方案

  股权分置改革走到今天,已经成为囚徒困境,更多的利益群体被卷进这场改革当中,市场的任何一方都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大家的利益是共同的。没有哪一个机构比国资委更需要全流通的股市,国有企业改制,科学资源的配置,全国统一的产权交易和国有资产的价值发现都要依赖全流通后的股市。长电和宝钢的方案,面临这被否的结果,一旦被否,对中国股市将是灾难性的,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国资委应该果断叫停这样的方案,给市场各方传递明确的声音。

  国资系统绝不能分散决策,一定要统一决策

  目前的千股千案的的股改原则已经把市场带进了某种糜烂状态,就好比一个村庄,一个药店,村民得了病到药店胡乱抓药,没有规则,完全靠个人的一时喜好和一时聪明。国资委作为全国国有上市公司的大管家,应该制定自己的规则,绝不能分散决策,原因很简单,国企老总可能是自己所处行业的某个领域的专家,但他绝对不是股权分置方面的专家。股改是十分严肃的事情,绝对不是某个领导一拍脑袋的事情,因为它涉及到太多人的切身利益,是一个十分严肃的事情。国资委理应承担起当家人的责任,科学的统一决策,科学的统一标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