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吴晓求:公司的盈利能力可以作为对价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32 新浪财经

  7月12日,在国资委举办的专家讲座上,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发表了重要演讲,针对中国股市和目前进行的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改革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

  解决股权分置的原因有三个,而且很明白,不用讨论,一是股东利益的一致性问题,
只有股东利益一致了,诸如大股东占款和不平等关联交易等问题就不会出现;二是从根本上铲除了大股东侵占小股东的利益基础;三是使中国股市真正具有资源配置的功能,从一定程度上讲,有资源配置功能的资本市场才能称为真正的资本市场。

  改革的具体方案对改革成败起决定作用

  三类方案表现为三种策略:总股本缩小,就是缩股是上策;总股本不变,股份进行结构性调整是中策;总股本扩大,送股方案是下策。

  两年时间才能使资本市场摆脱困境

  两年的时间,资本市场需要解决两个结构性的转换,一就使股权分置改革,解决股份不能流通的问题,再有就是证券公司的资金管理体制问题,这个不容忽视,要把证券公司真正变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金融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这一关必须过券商问题的解决,经过历年熊市,券商亏损严重,目前需要付出1000亿的成本。

  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可以作为对价的标准

  吴晓求对于对价的标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不赞成历史回顾的方法来制定对价方案,这样的回顾使没有任何意义的,考虑历史持股成本的方案是下策;净资产考量是可以考虑的,是中策;而让市场自己来选择是比较恰当的,是上策;另外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是可以考虑到对价方案中去的,毕竟流通股东会享受到公司未来的收益,而好公司的盈利能力直接决定了这家公司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