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国远大集团正式入主天一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5:51 第一财经日报

  管理层对券商“扶优限劣”速度加快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随着7月初证监会同意天一证券股权变更批复的下发,中国远大集团的正式入主一锤定音。

  证监会批复同意,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远大集团”)受让雅戈尔(600177.SH)、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金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天一证券1.5亿股、1.25亿股、5020万股和219万股股权。

  天一证券曾因宁波富达的历史遗留问题压力倍增,中国远大集团的入主,有助于天一证券在券商整合时代轻装上阵。

  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远大集团,集医药、金融证券业、房地产开发、商业和酒店及国际贸易等于一体,在内地资本市场,也不乏该集团活跃的身影。

  1998年,中国远大集团受让华东医药(000963.SZ)18.42%股权,携控股子公司珠海海湾大酒店的持股,成为华东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2000年,中国远大集团以偿债方式入主如意集团(000626.SZ),以控股41.26%成为如意集团第一大股东。

  2003年,中国远大集团受让浙江医药(600216.SH)21.62%的股权,成为浙江医药的第二大股东。

  天一证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本次中国远大集团受让的天一证券3.2739亿股股权,占天一证券总股本的34%,此外还有10%的股权,仍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换句话说,中国远大集团拟持有天一证券44%的股权。

  天一证券以10亿元的注册资本,占据浙江当地券商头把交椅。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江浙一带,金融业在当地GDP中的占比也不小。天一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宁波有关方面也将对天一证券进行强有力的扶持。

  华夏证券资深分析师冯雷认为,透过天一证券重组的快速批复,足见管理层对券商“扶优限劣”速度和力度的升级。

  前不久,央行拟对申银万国、华安证券给予长期、稳定、低成本的再贷款支持。

  6月中旬,媒体披露汇金公司拟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以便将银河证券建设成为资本充足、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

  此后,央行又分别批准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最高额度分别为12.67亿元、8.4亿元和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除此以外,管理层也加快了证券公司股权转让的审核、批准的速度,在天一证券之前,证监会陆续批准了平安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吴证券的增资扩股或股权变更的方案。

  多管齐下解救券商危局,管理层正在用“有形的手”进行适当的调控。

  而中国远大集团入主后的天一证券,仍旧给我们留下了诸多悬念:目前仍是天一证券大股东的银泰投资,其股权将何去何从?历史遗留下来的宁波富达的风险将如何化解?

  在越来越激烈的券业竞争之中,天一证券是否也将部分筹码放在了收购券商之上?这些,都是亟待回答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