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新银河证券挂牌倒计时 汇金注资将不会一步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汇金的注资不会一步到位,其首次申请的注资金额可能是20亿~25亿元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重组后的银河证券的正式挂牌可能是在7月底,最迟也就是8月上旬。”昨日,一位参与重组工作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重组后汇金的注资将成为注册资本金,德勤将为
银河证券的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作重新设计。

  注资数额成关注焦点

  自6月16日汇金公司将对银河证券进行注资重组的消息发布以后,重组工作即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上述参与重组工作的内部人士介绍说,目前,重组工作由央行牵头,央行派出的负责人是代理局长职能的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张新,财政部派出的是金融司主管证券公司业务的副司长孙晓霞,而证监会派出的是机构部主任吴清。

  对于汇金的注资金额,外界传言有从几十亿元到上百亿元不等的金额。汇金内部人士承认:“我们也不知道,因为这要视最后清产核资的结果才能申请一个数额,而决策权在国务院。”

  据悉,汇金的注资不会一步到位。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后,将出具的报告递交给国务院的同时,汇金公司也会提出需要注资的金额以及第一笔注资金额,由国务院批准后才能到位。而汇金首次申请的注资金额可能是20亿~25亿元。

  一位券商告诉记者:“我们很关注汇金给银河的注资金额,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银河的基本状况,更关键的是能让上百家券商了解到中央的意图。”

  该券商表示,如果只是注资几十亿元,对于正处于困境中的银河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它用来填补目前银河的资金缺口尚且不够,更谈不上治本。

  银河证券原来的注册资本金是45亿元,属资产注册,资产来自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信托公司以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信托公司的证券类资产剥离。上述参与重组工作的内部人士透露,按照汇金公司的计划,注入的资金将成为银河证券的注册资本金。

  上述券商表示:“当年银河证券注册时就存在着资本不实的问题,剥离这些资产时,本身也存在着不小的窟窿。”再加上当年的资产作价方式等原因,45亿元的资产其实是要缩水很多。

  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河证券的资金缺口中,挪用保证金这部分就已经不少,“无论银河采取什么方式重组,客户保证金是必须要归位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注资的金额大小也成为能否彻底拯救银河的关键。

  此外,银河证券在委托资产业务上的亏损也有几十亿元,这部分的债权人主要是一些国有大企业,“这部分欠债可能寻找债转股等方式来解决。”这位业内人士推测。所以,汇金此次注入的资金首先要偿还挪用的保证金。

  据这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汇金公司其后的注资陆续到位,并且注资达到百亿元以上,那除了能让银河彻底翻身,还能表明中央将下大力打造规模大、实力强的证券公司的意图。

  新银河的机制之变

  上述参与重组工作的内部人员承认,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注资的金额,但是注资的目的如果仅仅是“填窟窿”,是没有意义的,毕竟“窟窿”是永远填不完的。中央下大决心、大手笔出手的最终目的应该是根本上的改革。

  据悉,目前正在为银河证券做资产清查的德勤会计公司,同时还肩负着另外一项任务:为银河证券的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做一整套的重新设计。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了汇金公司在重组银河时的深思熟虑。

  “注资后的银河除了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变化,在经营方式等方面也会有根本性的变化。”银河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在对投资的价值评估、风险控制以及工作流程方面,要真正发挥出证券公司在国家资本市场中的纽带作用。”

  汇金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新的银河证券要走市场化道路,“高管人员要在全球范围内招聘,让银河证券与国际接轨。”这个想法即使是在目前的重组工作小组内部意见也不完全统一。

  按照银河证券目前的情况,进行股份制改造后的银河证券,董事会成员将仍然由汇金公司、财政部和证监会等机构直接派驻。国外公开招聘来的高管人员未来可能无法进入董事会,“公开招聘”在目前阶段只能是一个理想。

  “不能离开产权来谈治理结构,无论注资多少,如果产生不良资产的机制还在,那也只能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危机而已。”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表示,汇金注资后,肯定会要求银河在业务流程、机构设置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有所加强。

  本文由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未经该报与新浪网许可,任何网站不得擅自转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河证券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