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从五方面强化指数投资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9:4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玉荣 婕宁

  昨日,在由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的“沪深300指数与指数化投资”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应从以下五方面强化指数的投资功能:为指数基金提供基础,为指数期货、指数期权提供标的,为ETF提供产品选择,为投资产品创新提供依据。

  该负责人指出,每个行业有行业周期,每个产品有产品周期,沪深300指数是前景美好的交易指数,20世纪70年代以来,才有基准指数和交易指数的分类,分类的出现是市场化需求,对于目前的如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代替它们还不太现实,需要时间的推移,指数间接反映国民经济的结构,很多专家提出股市不正常、与GDP背离,有其深层原因:证券市场证券化率指标偏低;上市公司结构还不能完全反映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我国是新兴加转轨经济,本身规律性不强。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研讨会上表示,嘉实推出的300指数基金(LOF)里有主动性投资,嘉实300LOF“等于”ETF;嘉实300流动性好,沪深300指数成份股2005年以来的成交金额覆盖率为55.21%;沪深300指数是跨沪深两个交易所的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65.61%,代表性强;交易费用低,投资人得到更大实惠;将来有进一步金融创新可能,下一步推动由券商发起的权证,真正让券商做卖方的事,让更多的人用这个工具,购买沪深300指数的权证和期权可以减少成本,回避市场风险,对股权分置改革将起积极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