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两市成交创年内新低 地量是否预示变盘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过罕见的七连阴杀跌之后,周四沪深股市迎来了技术性反弹,成交量则创出了年内新低。从历史上“地量之后见地价”的规律来看,大盘近期将进入变盘敏感区。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总体表现为震荡走高,成交金额则再度萎缩。上证综指收盘报1038.60点,上涨5.05点,成交37.6亿元;深证成指收盘报2697.94点,上涨1.45点,成交25.5亿元。沪深300指数报收于844.73点,涨幅为0.26%。值得指出的是,昨天沪市成交创下了去
年9月13日以来的地量,深市成交也创下今年1月5日以来的地量,两市成交则创下去年12月28日以来的新低。

  中国石化成风向标

  中国石化昨日收盘涨幅达到2.9%,无疑是股指反弹的大功臣。从盘面可以看到,在中国石化三波上攻的带动下,其他权重指标股也加入了护盘的行列。长江电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上海汽车等指标股都以红盘报收。在指标股稳定大盘的同时,市场其他板块的抛压明显减轻。新都酒店、长春一东、精伦电子、庆丰股份等低价股轮番展开超跌反弹。股改试点股的走势也有所回暖, G金牛、风神股份、恒生电子等领衔回升,前日跌停的苏宁电器和中信证券探低后也以红盘报收。此外石油大明、辽河油田为首的石油板块,深宝安、深天地为首的深圳本地股均有不同程度的走强。

  尽管如此,大盘并没有出现放量大涨的格局,股指依然受到短期均线的压制,成交量的再度萎缩表明市场心态仍然非常谨慎。同时中国石化等核心蓝筹股近期相对抗跌也表明,市场的做多力量正在核心蓝筹股上逐渐凝结,因此它们后市的表现极可能成为大盘的风向标。投资者也注意到,近期中国石化 H股的股价也连续走高,周三盘中最高达到3.15港元,与目前 A股股价已经非常接近。

  从天量到地量

  从“6.8”单日井喷至今已经快一个月的时间,股指基本上也把“6.8”行情的成果抹杀殆尽,深综指甚至还创出新低。从成交金额来看,沪市200多亿元、深市120亿元的单日成交已恍如旧梦。

  这一个月中,随着股指的持续调整,市场的心态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以股改试点股来看,从当初的复牌即告涨停到之后的涨跌互见再到之后的个别股票跌停,表明市场越来越趋于理性,短线资金的“寻宝”游戏基本宣告结束。再从主流资金钟爱的蓝筹股来看,随着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到来,机构投资者面对新的游戏规则,调整投资理念、价值取向以及持仓结构的要求仍然比较强烈。尤其是当上次大盘跌破千点触发的技术性大反弹难以扭转市场趋势之后,各路资金形成的合力迅速瓦解,反弹反而成为各路资金减仓的机会。因此,大盘目前的弱市格局,是政策面不敌资金面和技术面的综合反映。

  进入变盘敏感区

  当然,大盘的地量一方面说明多头的力量微弱,同时也表明市场的抛压也暂告一段落,这为股指的技术性反弹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从历史上看,沪市单日成交在40亿元以下基本上属于地量水平,大盘随后探明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历史数据看,今年的1月12日,2004年8月的23日、25日、26日和30日,9月的1日、6日、7日、10日和13日,2003年的11月17日,沪市的单日成交都低于40亿元。而从此后的市场走势来看,股指基本上都走出了一波较大的反弹行情。比如今年的1月21日和2月2日,去年的“9.14”行情,前年的大盘探明1307点大底部,都有大盘的地量做铺垫。如果说历史会重演的话,那么,昨日沪市单日成交低于40亿元至少也表明大盘已经进入变盘敏感区。

  值得指出的是,昨日两市除ST个股外,共有三家个股涨停,仅一家个股跌停,盘中个股涨跌比例约为2.5:1,这样的盘口意味着多数的个股自身已经积累了较大的反弹能量,后市一旦成交量能持续放大,大盘的“涨”声将再度响起。

  上海证券报记者 许少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