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积极推进股改 各地紧锣密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40 证券日报

  北京、安徽证监局召开动员大会并提出具体要求

  本报记者 秦炜 安吉

  北京证监局日前召开“北京辖区上市公司做好清欠解保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动员大会”。会议就推进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集中解决辖区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
规担保问题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组织了股权分置改革专题座谈。北京证监局局长张新文、局长助理杨琳到会并作专题报告。

  张新文指出,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会增强投资者信心,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而且为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顺畅流转,完善市场化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建立了必需的配套制度。

  会上,张新文就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着眼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二是上市公司要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改革方案的制定应具有广泛的股东基础;三是上市公司要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主动信息披露,加强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实现给投资者一个真实上市公司的目标;四是要不断完善公司股东大会制度、董事会制度和监事会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监督作用,构建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杨琳通报了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截至2004年底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况和各上市公司的解决方案的审核汇总情况,明确了“清欠解保”总体任务和2005年重点工作,要求集中合力,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杨琳强调指出,辖区各上市公司要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集中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董事会要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严格执行“清欠解保”计划,“清欠解保”工作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北京证监局将加大现场监督的力度和密度,对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真实性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和纠正公司违法违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会上,北京证监局还就辖区上市公司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公司章程修改完善等情况进行了总结。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是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制度的遵循与执行,要在优化公司治理、防范公司风险和保护全体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好扎扎实实的工作,提高辖区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北京证监局高度重视本次会议,除了辖区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独立董事代表、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等出席会议外,还邀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上市公司部副总监史多丽、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宋丽萍、公司管理部副总监刘勤等到会,就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及规则等内容与上市公司进行交流与座谈。

  又讯 日前,安徽证监局召集辖区部分优质大中型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并邀请省政府金融办、省国资委参加,在合肥举办了辖区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座谈会。

  会议要求安徽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尤其是实力较强、质量较好、国有控股的大中型上市公司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与会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座谈会后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关于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同时,与会同志还结合公司实际,对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安徽证监局负责人就安徽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当前大力推进这项工作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二是安徽辖区各上市公司,尤其是到会的大中型优质上市公司,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争取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三是要加强相关各方沟通,围绕兼顾各方利益,尤其是要切实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方案设计。

  应邀到会的安徽省金融办和国资委的相关领导也对安徽上市公司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表明了积极支持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