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央汇金公司将再次出手拯救重点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将对重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使其“资本金不足、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善

  本报记者 陆媛 李涛 发自北京

  继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财务重组之后,昨
天下午,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公开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将通过汇金、建银投资对重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使其‘资本金不足、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善。”

  刘士余的表态被视为有关方面救市的组合拳之一,也体现了央行拯救券商越来越重视投资回报、将风险前置的思路变化。

  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对汇金出面重组券商表示赞赏,但同时认为再贷款政策性工具运用得一直很不理想:“再贷款这种方式央行只是负责给券商钱,而不知道这些钱是不是都用在了该用的地方。而通过汇金这种方式,不仅强有力地贴近券商重组,而且能够要求一定的投资回报率。”

  在刘士余的上述表态之前,央行已经出手,拟向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华安证券再贷款、通过汇金注资银河证券,这都是央行最近对证券市场采取的举措。而且,央行发出的有关信号也越来越强烈。

  央行的这些动作使整个券商行业都达到十分兴奋的状态。多家券商的人士表示,他们非常希望能够成为汇金、建银投资进入的对象。正在重组中的华夏证券的一位人士表示,华夏证券很有可能成为汇金注资的对象;而更有趣的是,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林郁松甚至表示,这个消息重大得使他有点不敢相信。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6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其实已经为央行的出招埋下了伏笔:“经过近两年来对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证券公司的风险应该说是在化解和逐步释放过程当中。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证券公司存在的问题,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对证券公司进行综合治理。”

  在新闻发布会上,尚福林明确了综合治理券商的具体任务,他说:“综合治理的具体工作包括九个方面:一是加快完成摸清底数工作,明确整改措施,并落实责任;二是加大基础性的制度改革力度,堵塞产生风险的制度漏洞;三是加强对高管人员和股东的监管,规范高管和股东的行为;四是实行全面的分类监管,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管体制;五是推进行业资源整合,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鼓励优质公司做大做强;六是及时稳妥地处置高风险的公司;七是进一步严肃市场纪律;八是抓紧制定和修改有关的法律法规;九是持续加强对证券公司的监管。”

  “从证监会搭建班子、明确任务再到央行出手,这是很清晰的思路。”湘财证券战略创新委员会主席施光耀评论说。

  施光耀表示,央行本次出手不等于解决了整个券商行业的资金问题,不等于简单的埋单,也不等于只追求投资回报的经济行为。他认为所谓的重点券商应当是对整个行业有重大影响力的标杆券商,因为决策者并不希望“鸡犬升天”,而是希望通过竖立几个榜样来引导整个行业走出困境。

  对此,地方券商对自己的处境更加感到困惑。齐鲁证券总裁孙国茂表示:“我认为汇金、建银注资进入重点券商之后将面临三大危机的挑战:流动性危机、盈利危机和信用危机,这是它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然而,谁会来解决地方券商的风险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