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天津谈股市 分清政府作用与市场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2: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南开大学新闻网消息,6月26日上午,正在天津参加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南开大学泰达学院。温总理在视察过程中,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发表了讲话。

  温总理表示:“在我们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间接融资,而且更需要发展直接融资。股市是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国家的股市发展的历史还很短,经

验和知识还不足,也走过一些弯路,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

  温总理还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要着重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根本在于上市公司的质量,必须通过改革和创新,提高企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必须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为各类投资者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和条件。三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妥善地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四是依法治理,完备的法制是股市发展的基础。

  温总理强调:“一个健康的股市应该是依法治理的股市。要分清政府的作用和市场的行为。政府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市场的作用就是通过市场机制来有效地配置资源,使资金能更充分地发挥它最大的效益。”

  在与南开大学金融系教授周爱民探讨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时,温家宝总理对周爱民提出的“股市中的理性扩容速度一定要注意价格成长”观点表示认可。

  温总理还指出,当前我国的金融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在金融发展中,应把三件事情摆在突出的位置。“第一件事情是商业银行改革。就是通过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真正建立起现代的金融制度。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加强金融监管。在体制上我们已经成立了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在法律上也制定了监管的法规。现在需要认真依法办事,加大监管力度。保证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第三,进行金融的体制创新和深化金融的改革。创造更多的金融工具来为现代化建设的融资、投资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