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联合证券重启增资股改工作 老股东权益缩水七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6月10日,是联合证券的股东和员工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这一天,联合证券增资股改的决议得到了股东大会高比例的通过:在将老股东权益缩水为每股0.3元后,联合证券将进行以大股东——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闻)为主导方
的增资扩股。

  公司高管透露,联合证券目前的计划是:首获得5亿元增资,满足公司开展各项业务的基本需要;其次,争取7亿元以上的增量资金,使公司的财务指标比较健康,进一步满足公司的发展要求。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尚处于落实资金的阶段。如果事态发展顺利,大股东——华闻及其相关方将签署出资协议,联证将在出资落实后就增资扩股一事上报证监会。

  而在6月25日公司召开的“新形势下开源集思会”上,总裁盛希泰向在座各位部门领导表示,希望能直接募集到11亿元的增量资金,使联合证券直接达到创新类试点券商的要求。

  联合证券的战略规划能否圆满实现尚待时间来检验。据悉,这种大比例缩股加增资的方案得到了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的高度评价。联合证券作为受历史遗留问题困扰的券商典型,其增资扩股方案充分顾及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和股东利益。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如果该方案操作成功,可以作为一个范例,在券商行业推广开来。

  落第股权分置改革

  6月10日下午,联合证券公司OA网上就贴出了员工祝贺的语句。对于即将到来的增资扩股,员工议论纷纷,有一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触。

  “平心而论,我们的投行素质是不错的,去年完成了5个IPO和再融资项目,公司的保荐代表人也有30人之多。”一投行人士无奈地说,“可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股权分置保荐机构还是没有我们的份。”

  未能入选5月31日公布的45家保荐机构名单是联合证券上上下下都引以为憾的事。

  公司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虽然联合证券在华闻入主后有一系列新的迹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历史遗留问题依然挥之不去。若不能妥善解决,联合证券许多业务资格都不能取得,生存和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

  联合证券成立于1997年,是由宝钢财务等30多家财务公司的证券营业部连同哈尔滨证券联合组成,自成立伊始,公司就面临着出资不实、资本金不足、挪用客户保证金和股东占用资金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工商登记的资料和联合证券公布的年报,截至2003年12月31日,联合证券总资产49.43亿元,负债总额46.25亿元,净资产3.18亿元,资本公积金1.22亿元,累计亏损8.94亿元,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匮乏。

  公司党委书记常学谦在200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证当时的净资产只有3亿元,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候。这种情况在华闻入主以及新任总裁盛希泰大刀阔斧履新后才有所改观。

  一位资深员工告诉记者,盛总主要是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在卖方市场开疆拓土(投行、经纪业务),而在买方市场(自营、资产管理)收缩阵线。

  这种发展战略大大改观了公司的经营。2004年,联合获得了科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个IPO项目的主承销和保荐人资格,还承揽了华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业务和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可转债发行业务。在发行家数上,与其他几家券商并列第2名。

  投行人士表示,5个项目到手,使投行至少获得了5000万的利润,这一数字也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公司整体的财务报表。

  据悉,在2004年急转直下的市场行情中,联证尚取得了微利,与多家老牌券商动辄上亿的亏损相比较,联证的成绩实属不易。

  今年以来,联证投行也有一个中小企业板项目“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这只股票上市以后走势非常好,我们投行不是靠关系拉项目,主要还是靠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对行业、公司的判断。”投行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前的IPO和再融资项目暂停打破了联证企图凭借投行项目逆市图强的计划。“原本想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担当财务顾问,可45家保荐机构我们也居然会落选。”投行人士无奈地说。

  联证一高管表示,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影响了联证当前正常的经营状况,而增资扩股,则是联证解决自身历史问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增资扩股重启

  联证大股东——华闻控股不是看不到联证的命门,自入主联证之始,有关其增资扩股的消息就在市场广为流传。

  华闻入主联合是在2003年12月26日,华闻控股及其关联企业从原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手中受让了34.28%的股权。

  在此轮转让获得4月27日证监会正式批文之前,新的重组计划就已经开始了实际操作。当时联合证券增资扩股的目标是将注册资本增加到至少16.5亿元,其中,原股东权益从1元缩为0.65元是第一步;第二步则是为联合证券再增资10亿元,使注册资本由缩股之后的6.5亿元增加至16.5亿元。

  上述决议3月获董事会通过,不过并未交股东大会审议。联证高管表示,主要是当时的市场行情不好,国资部门对此类风险投资一直都有限制,而对民营企业的进入也持谨慎的态度。

  事态的发展超乎了人们的预料。2004年下半年以后,沪深股指继续向下探底,绝大部分券商出现了巨额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联证的增资股改也在公司高管的坚持下继续向前推进。

  为了使股东方同意大比例缩股,据悉,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党委书记常学谦、副董事长焦锋兵分三路游说,希望股东们能够看清形势,果断作出决策,避免出现更加不利的局面。

  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影响了股东的行为。证监会机构部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对于自身存在问题的券商,主张由股东方自己解决问题。同时,证监会自2004年起,形成了分类管理券商的思路。如果不能入选创新类和合规类券商,一些业务资格都无法拿到。

  联合证券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联证增资扩股非常支持,希望能借助股东之力改善公司目前的困境。并且,监管层还暗示,如果增资成功,资产状况得以改善,会给联证批一些新的业务资格。

  “如保荐机构资格的申请,联证一直与监管部门保持着沟通。”上述人士表示。而各业务部门也没有因为公司没有取得资格而无所作为,公司投行部人士指出,现在业务部门仍然天南海北地拉业务,期望能在这块巨大的市场中有所斩获。

  在多方合力推动下,联证的增资股改方案终获股东大会高比例通过。

  铁腕盛希泰

  据联合证券表示,现在公司正在联系新的资金进入。根据协议,老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

  在增资股改的坎坷之旅中,公司总裁盛希泰是个关键性的人物。

  盛希泰与华闻的合作不是首次。早在2003年华闻进入另一家券商——广东证券之际,他们的合作已经开始。而在2004年2月盛希泰出任联合证券总裁后,他对华闻增资扩股一事一直是不遗余力。联合证券内部人士认为,他与股东方的关系较为融洽是联证增资扩股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

  此外,盛在抓增资股改的同时,对内部的开源节流、经营管理也是成绩斐然。

  开源指大力发展投行、经纪业务。盛履新后的联合证券,除了投行业务,基金代销业务也是一大亮点。据介绍,2004年以来,联证取得了连续7只基金代销第一名。

  节流指减员、压缩营业部面积、减少办公面积等等。联合证券经纪业务的调整是个不小的举措,实现了32家营业部的面积压缩和组织架构调整,营业部平均面积由1810平方米缩减至1034平方米,减少了45%,每个营业部的平均年运营成本降至400万元以下,在券商行业属于较低水平。而联合证券总部的办公场地,也进行了大范围压缩,一年光房租就省下200多万元。总部和营业部还进行了减员和定员定岗工作。

  通过开源节流,联证在2004年以来不景气的市况下,还维持了不错的经营业绩。

  联合证券的公司战略上写着:短期(2004-2005)目标:生存第一 ,苦练内功,积蓄能量,备战未来;中期目标(2006-2007):兼并主体,取得创新业务资格,分类上台阶;长期目标(2007-):志在一流,做大做强。

  这个兼并主体是什么意思,公司员工少有人能明白。一些位员工揣测,可能有与其他证券或者金融机构整合的意思。

  从公司大股东华闻的态势上看,有向金融控股集团方向发展的意图。

  到目前为止,隶属人民日报事业发展部的华闻集团旗下拥有焦作鑫安(000719.SZ)、燃气股份(000793.SZ)、九发股份(600180.SH)和轻工机械(600605.SH)4家上市公司,还拥有中泰信托、国元信托、大成基金、楚天期货、广东证券、联合证券等金融机构。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华闻尚处在开拓疆土之际,但对旗下资产整合的意图应该在今后会显现出来。联合证券在华闻金融控股体系将处于怎样的地位,还有待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合证券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