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人寿资产现身G金牛 三大原因佐证应为净买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5: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人寿资产1465万元现身G金牛

  继5月23日出手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之后,昨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人寿资产再次大举建仓A股市场。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在G金牛成交金额席位排行榜中,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以1465.22万元的金额排名第二位。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是首批股改试点公司之一,昨日是该股对价支付的股票上市流通日,市场自动除权价格应该为5.95元。然而,金牛能源在以6.02元开盘后就直接下探,最低曾下探至5.70元,贴权幅度将近5%。午后2:00左右,G金牛连续出现大单成交,单笔最大成交为163万股,成交价格为5.98元。此后,G金牛股价逐渐盘稳,收盘报于5.84元。

  资料显示,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4000亿元,是中国内地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今年3月8日,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宣布参与国内A股市场的直接投资。而此前在鲁泰A以及此次G金牛交易席位排行榜中出现的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就是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份正式开设的专门证券账户。

  那么,人寿资产此次现身G金牛是否就是净买入行为呢?业内人士举出三点有力证据。一是金牛能源今年一季度前十名的流通股股东中,第十名持股仅179万股,而人寿资产昨日成交金额对应的股份约为250万股,这基本上排除了人寿资产抛售股票的可能。二是G金牛昨日午后2:00左右正好有200多万股的大单成交,这也比较符合机构的建仓习惯;三是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不久前在京要求保险业适时稳步建仓,支持股权分置改革,因此,人寿资产买人G金牛更显合情合理。

  除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外,昨天G金牛的交易席位排行榜中还出现了长江证券机构专用席位以及光大证券二席,这3个席位的累计成交金额达到4039万元,约占G金牛昨天总成交金额的20%。

  金牛能源2005年1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45元,按照除权后的价格计算,目前该股的动态市盈率远不到10倍,市净率也低于2倍,这样的公司正对了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的胃口。

  作者:记者 许少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