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六公司推出股改试点方案 宝钢修改后仍有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宝钢股份10送2.2股加1股权证,流通股东反应不一;东方明珠、浙江龙盛慷慨送股,两家均为10送4股;中小企业板的七匹狼、伟星股份10送3股,永新股份10送4股。

  宝钢股份:基金表态引而不发

  6月28日凌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正式公布对价方案:流通股每
10股获赠2.2股对价,另外附加1股认购权证,行权价格为4.50元。该方案相比此前在流通股股东中流传的《宝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意向性方案概要》,有了相当大的改变。

  同日公布试点方案的几家公司中,宝钢股份系支付股权比例最低的。不过,非流通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的承诺成为其中的亮点。宝钢集团承诺改革方案通过后的2个月内,如公司A股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将在20亿元的范围内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浙江龙盛非流通股东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

  相比之前宝钢提出10送1股、派2份认购权证(行权价为4.18元)、5份认沽权证(行权价为5.12元)的初步方案,最新方案中流通股东获赠的股份对价明显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此前投资者所要求的多送股、少发权证的回应。

  不过部分流通股东认为,宝钢如果能发行认沽权证会是个不错的尝试,对于长线投资者对冲其投资风险,稳定其长线投资心态来说很有意义。但是,也有机构认为,宝钢推出的方案并没有达到流通股东的预期,送股比例和权证的比例都比预期少,方案表决前景不明朗。

  总体来看,目前基金等大型机构普遍出言谨慎,对于是否在股东大会中投票赞成该方案,很多基金经理表示公司要研究后才能决定。

  东方明珠:10送4“送股明珠”

  6月28日凌晨,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中的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SH)正式公布了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方案,由初定的10送3.5股变为每10股送4股,是迄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送股“出手”最大方的一家。此外,东方明珠6家发起股东还承诺,在正式实施全流通的3年内,将合计持有至少51%以上的股份。

  据悉,东方明珠是在与部分流通股东进行了几天的充分沟通之后,提高了对价,这表明了公司对此次股权分置改革的诚意。国信证券的分析师称,10送4的方案已经“较为优秀”,这或将引发市场对传媒板块的炒作热情。

  浙江龙盛:个人大股东承诺限价增持

  稍后公布方案的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2.SH)也沿袭了民营上市企业一直比较慷慨的做法,确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10送4的对价,浙江龙盛的全体非流通股股东还作出了其他上市相关承诺。浙江龙盛方案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其第一大股东阮水龙承诺,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当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低于3.66元(12倍动态市盈率)时,以此价格或更低的价格为限价发出委托指令,以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票。这对维护流通股股东利益、增强股东的持股信心很有帮助,也有利于避免股价的非理性波动。

  七匹狼:股份追送

  6月28日晚,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9.SZ)、伟星股份(002003.SZ)、永新股份(002014.SZ)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

  七匹狼除每10股送3股的对价外,还引入了“流通股股东出售权”与“股份追送”条款。

  七匹狼公告称,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2个月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首次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中累计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5元/股情形时,除公司现有的非流通股股东外的其他流通股股东有权将其持有的20%以内(含)的股份,按照5元/股的价格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七匹狼集团。同时,七匹狼集团仅在首次满足上述条件时赋予流通股股东一次出售股票权。

  此外,七匹狼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当“公司200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04年增长低于20%时”或“公司200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04年增长不低于20%,但200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05年增长率低于20%时”,现有非流通股股东将其持有的存量股份按照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送0.5股的比例无偿转送给流通股股东。另外,如果公司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数据均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但公司2005年度或2006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时,该“股份追送”条款自动启动。

  截稿消息

  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股权分置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股的对价。

  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分置方案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按每10股流通股支付4股股票对价。

  同日报道:

  第二批六家公司试点方案亮相 中小板出手大方

  三家主板公司推出股改方案 宝钢补偿方案最吝啬

  四公司公布试点方案 均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股票

  五公司公布股改方案 特别承诺各具特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