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尚福林新闻发布会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后监管部门将会推出哪些配套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34 新华网

  股权分置问题作为历史遗留的一个制度性缺陷,它在诸多方面制约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而且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一问题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影响也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一问题既是为市场的其他改革创造条件,也将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更为扎实。但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不意味着就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全部问题,正如市场上评论所讲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是万能的,但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则是万万不能的”。

  从治本的角度看,正如温总理所指出的,关键在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就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而言,目前还存在着虚假信息披露、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等等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各国资本市场监管中都十分重视的问题,这类问题在我国还有它的特殊之处:它的特殊性之一就是因为股权分置使大股东不关心自己所持企业的股票价格。

  在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质量方面,下一步证监会将以强化公司治理和提高运作透明度为重点,加强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高管人员的监管以及信息披露的监管,通过构建多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参与的上市公司的综合监管体系,及时对上市公司信用和风险情况以及高管人员进行监控,堵塞监管的漏洞。同时,要采取措施改善上市公司的整体结构,通过制度创新、拓展融资方式、提高融资效率,支持已经上市的公司做优做强。

  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将着力开展五项工作,除了上面提到的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两项之外,还有推进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和完善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等三项工作。目前这五项工作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都已经全面展开,并将从根本上解决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我相信,随着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工作的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新的规范发展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