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尚福林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尚福林:改革着眼整体和长远利益进行综合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股权分置改革要着眼于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进行综合平衡。

  尚福林说,搞好股权分置改革问题,应该讲,对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公司股东都是有好处的事情,我们希望是合作共赢。如果说改革有成本,主要是表现在改革过程中有一些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这是任何重大改革难以避免的,也是需要通过管理层不断完善规
则,加强监管,上市公司股东之间互相协商,中介机构之间更好的服务,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加强监督,来尽量加以克服的。

  尚福林还说,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包括这次股权分置改革都是在有关部门的全力协调配合下开展的。《国务院九条意见》发布后,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六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其中一个就是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专题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是由证监会、国资委和财政部参加,这个专题工作小组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根据开展试点工作的需要,在第一批试点推出之前,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务院的领导之下又成立了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这个小组的成员包括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和人民银行。领导小组下面设了一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办公室,办公室的成员也是由这几个单位的同志参加。

  他表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整体工作是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推进的。改革试点的相关政策也是在这几个部门的大力协调支持下推出的。进一步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相互配合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所谓股权分置,是指由于早期的制度设计,只有占股票市场总量三分之一的社会公众股可以上市交易(流通股),另外三分之二的国有股和法人股则暂不上市交易(非流通股)。股权分置问题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特有的股权结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按照《国务院九条意见》所明确的“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证监会将本着“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逐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目前,第一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了初步成效。6月20日,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据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