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在两批试点基础上条件成熟后全面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他指出:争取以尽快时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6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在题为“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演讲中表示:“在条件成熟后,要在所有
上市公司中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争取以尽快的时间解决长期困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

  尚福林是在总结评价第一批试点,并且对第二批试点的重点作了明确之后,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从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来看,总的情况是积极的,得到了市场各方的认可。目前,第二批改革试点已经开始,要通过第二批的试点,进一步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在两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等到条件成熟后,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推进。

  尚福林再一次强调了当前正在试点的股权分置改革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意义。他说,股权分置改革是目前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一项事关全局的改革工作,旨在解决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制度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意义。

  他还着重分析了股权分置问题对我国资本市场所产生的巨大的基础性障碍。他说,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影响了资本市场定价功能的发挥,大部分股份的不可流通性使得股价不能反映企业真正的市场价值。

  股权分置还影响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由于大股东并不关心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目前上市公司表现出的许多问题如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产、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无不与股权分置造成的治理结构缺陷有关。

  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不利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国有资产顺畅流转及保值增值。国有股份不进入市场流通,就难以实现国有资产的市场化动态股权管理,而只能以净资产指标进行静态管理。目前的协议定价市场参与者有限、交易机制不透明,难以正确实现对国有股权的真正市场化定价,难以有效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

  股权分置影响了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和制约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与产品创新活动。尽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使市场排除一个重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于股市的稳定是有积极意义的。同时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也消除了境内外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制度性差异,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此外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使基于股价的金融产品创新也有可能更顺利地进行。

  尚福林说,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的总体要求,证监会拟定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基本原则,明确了“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总体思路。目前试点工作正在进行,要通过试点向市场传达积极的政策信号,稳定市场的预期。改革试点的其他配套措施正在加紧制定,将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逐项推出。

  他同时透露,为落实《若干意见》,由国务院12个部门成立的6个跨部门专题工作小组的工作目前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最近又成立了2个新的专题工作小组,一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工作小组,二是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小组。

  他表示,要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建立相关部门共享的上市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强化上市公司的监管协作;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入手,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人员的监管,加大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力度;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督促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派息水平;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

  关于加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问题,尚福林肯定了证券公司的规范运作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他说,这些年来证券公司所隐含的风险暴露得越来越充分,反映了证券公司的治理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要加快摸清证券公司风险底数,明确整改措施并落实责任,及时稳妥处置高风险公司;全面实行分类监管并同时加强对高管人员和股东的监管,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管体制,从制度建设上清除产生风险的根源;推进行业资源整合,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做大作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