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汇金与信达携手注资60亿 华夏证券获救新版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光祥 北京报道

  一直以来,市场流传着华夏证券重组的多个版本。本报获悉,华夏证券重组可能遴选的最优方案是:由汇金公司携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注资60亿元,华夏证券原有老股东的股权降至一成。

  最优方案

  在反复的比较和博弈之后,对由谁重组华夏证券,有关方面还是选择了汇金和信达。据了解,汇金公司出资40亿元,信达出资20亿元。

  “华夏证券的重组方案即将对外宣布,在多套方案中,汇金联合信达注资60亿元最为各方所接受,其胜出的可能性极大。”6月23日,北京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华夏证券的情况特殊,在1999年北京市接管华夏证券之前产生了大量坏账,北京市只负责1999年之后产生的坏账。各方经过慎重权衡,最终选择了由汇金和信达联合注资的形式。”消息人士解释说。最初,北京方面对拯救华夏确定了两大原则:首先是北京市国资公司注资;其次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出面向央行、证监会等部门争取政策。

  截止目前,华夏证券的亏空应该在60亿元左右。据华夏一位高层介绍,去年华夏证券投行业务进账1亿元,经纪业务持平,下半年自营和委托理财亏损不到10亿元。而2004年6月,北京市政府宣布调整华夏领导班子,并对其进行了专项审计,初步审计结果显示,华夏证券窟窿估计在50亿元左右。

  在银河证券获得汇金公司注资之后,如何重组华夏最为业界期待。早在4月初,有市场传言,央行将通过汇金公司以债权投资的方式注资华夏,汇金公司将与中信集团一道共同为其注资。更早之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重组华夏证券最重要的角色既不是信达,也非中信,而是汇金公司。

  该消息人士进一步表示,在只有四五个人参与的华夏重组谈判上,央行方面同意由汇金出面参与重组,并确定汇金的出资将来应由参与重组的另一方买回去。而当时初步估算,汇金至少需要出资30亿元。“此前,汇金给券商注资还没有先例,尤其是为一家地方券商提供注资。但因华夏证券身份特殊,且历史原因复杂,其重组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证监会的力挺。汇金方面因而异常谨慎,以何种形式出现颇费思量,最终达成初步协议,汇金公司将与另一家机构一道注资。”

  重组最为艰难的是华夏证券老股东所持股权的缩减。华夏证券内部人士表示,“老股东权益减值的比例是一个博弈的结果,曾经谈及的减值比例,占据主流的有50%和30%。但最终老股东们从大局出发,将所持股权降至一成。毕竟华夏证券曾经一度给股东们创造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缩减股权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增资。”

  对信达参与注资,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建行可能是华夏的大债权人,尝试以债转股的形式,将债务剥离给信达。另据了解,自1999年华夏原总裁赵大建等四人工作小组进入华夏以后,华夏的资本金账户就向建行系统转移。赵大建出自建行。

  一波三折的重组

  华夏证券重组从2004年6月开始启动,当年9月底传出与信达谈判的消息。据称,华夏证券内部曾秘密制订出多套重组方案。

  在积极寻求实力强大的重组方时,北京市政府也在积极说服市属企业向华夏注资。最开始的重组方案是,信达的出资额为20亿元,北京市政府还将通过北京市属企业注资20亿元。

  在汇金公司没有参与之前,信达作为最早的重组方,一直被华夏内部员工所看重。尽管此前信达介入了汉唐证券和辽宁证券处置,但都是在中国证监会的委托下进行托管,并非兼并收购。市场担心,信达单独注资,本来就困难重重,尽管它有意介入券商,或者是将资产盘活以后出售获利,但这一直未得到政策的许可,尚无先例。如今有了汇金鼎力相助,情况则大有不同。

  在信达与华夏方面秘密谈判两个月后,2004年11月,收购广发证券失败的中信证券突然进入,信达成为华夏选择的第二个目标。

  今年1月7日北京市政府就华夏证券股权转让召开会议,中信证券参会。会后,中信方面给出的重组方案是:由中信集团和北京市有关方面共同出资60亿元。但仅过了一个月,中信调整了方案,承诺以现金20亿元注资华夏证券,但前提是北京市有关方面能够与中信集团合力争取到央行40亿元至60亿元的再贷款。

  中信集团谋求以承担较低的风险和成本来获取华夏证券的股权令事情再度发生变化,信达又重返谈判桌前,重组的天平开始向信达倾斜。“公司员工大部分希望信达主导重组。”华夏内部人士指出,由于信达不包含券商业务,这样对华夏证券的现有班子不会造成大范围的冲击,重组后省去了券商业务的大规模整合,中高层的调整较少,也能保持经营的持续性。

  而这个时候,央行与证监会也改变了原来对券商的重组思路,让汇金公司出面参与券商重组逐渐形成共识。汇金注资银河证券,也正是这一思路的操作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