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苏宁电器 > 正文
 

方案初定10送2 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拒绝心太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08:56 经济观察报

方案初定10送2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拒绝心太软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孙健芳 南京、北京报道

  张近东,这位中国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股东极其看好公司的前景。

  “对于苏宁的感情决不是钱能够表达的,我不会套现;对于解决苏宁的股权分置,送
股多,并不表示公司股票有价值。”6月22日,他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表示。

  据悉,苏宁电器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初步定为10股送2股,目前公司正着手展开与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沟通。

  但对于这一方案,流通股股东显然很不领情。有投资者认为,“苏宁电器支付对价至少要10送10才合理。”

  最简单的方式

  “由于苏宁电器上市时间短,基本没有历史负担,所以我们希望采取相对简单的方式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现在的股价基本反映了公司的价值,我们希望投资者更在意的是公司发展的长远价值,而不仅仅是这次改革所支付的对价。”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峻也表示,“我们打算以最简单的送股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

  苏宁电器流通股共5000万股,每股净资产为4.49元,每股收益为0.08元,截至6月17日收盘,报收于32.24元,市盈率为400倍,市净率为8倍。

  “10送2的方案肯定会引起公愤,苏宁的净资产都是流通股股东贡献的,理应支付更多的对价。”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

  对此,苏宁方面表示,“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是实现再融资的必要通道,但我们更加看重公司的长远发展,包括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

  目前,苏宁电器正在着手拜访机构投资者,并联系个人投资者。“我们希望公司的方案是在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产生,我们会尊重流通股股东的建议。”

  而合计持有苏宁电器2.16%的易方达基金不愿就苏宁电器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发表意见。

  此外,苏宁计划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我们将给予管理层一定的期权,这是和国际接轨的通行做法,这样也能够使管理层和公司的投资者利益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张近东称。

  对于苏宁电器这样的连锁零售企业来说,跑马圈地,不断开设连锁店,是最优质的业态模式。2004年公司开设门店84家,今年上半年继续开设56家。“我们的门店基本上在6-12个月实现赢利。”任峻称。

  但是业内人士却对苏宁的扩张模式进行了质疑,“苏宁扩张太快,而且每一家门店基本上没有多少利润,只是为了维持其现金的流转。”因此,上述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他们搞股权分置就是为了再融资。”

  张近东却认为,“我们开设连锁店的确速度非常快,成本的综合压力也很大,包括后台技术、人员培训等,但是整个零售行业都在扩张;而且如果再晚扩张的话,成本会更高。”

  中小板全流通契机

  除了苏宁电器之外,中小企业板的另外9只个股也成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意味着已有20%的个股参与到股改试点中,而这或许将成为中小企业板实现全流通的契机。

  一家同时持有七匹狼、苏泊尔等中小板企业股票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对中小板企业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与包括中小板企业大股东在内的决策层有过充分沟通。目前,大多数中小板企业都具有民营企业、家族企业的特征,这些第一代创始人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要考虑企业现代化机制的建立以及他们手中股权的退出通道问题。”

  而一家知名中小板企业的创始人也曾说过,“尽管我们现在很看好这个企业,不会减持,但我们仍希望手中的股票拥有流通权。”

  这次中小企业板的大面积试点为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创造了机会。

  从今年一季报看,中小板每股收益、经营规模增长水平、净利润增长水平都明显比主板强,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中小企业板的股权分置方案普遍送股数量偏低。

  “送股数量只能说明大股东所支付的溢价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公司的核心价值。不过苏宁的业绩看似好一些,送股这么少也是有问题的。”上述光大证券人士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