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聂庆平:防范市场转轨带来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0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聂庆平18日指出,必须研究利率与汇率的调整机制,谨慎进行金融业的开放,积极稳妥地进行证券市场国际化,以防范我国资本市场转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

  他是在此间召开的2005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为了防范我国资本市场转轨过程中出现金融风险,必须改革现有的利率管理体制和固定汇率制度,既不因噎废食,也不可操之过急,有步骤地放松对利率和汇率的管制。

  聂庆平表示,金融业的开放必须谨慎进行,积极稳妥地进行证券市场国际化。化解银行业的金融风险和建立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是金融业实施对外开放的前提条件。随着我国经济由封闭型转变为开放型经济体系,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必须面临的问题。要借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积极稳妥地进行证券市场国际化。他说,诱发新兴资本市场金融危机的主要因素是出口导向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金融政策和金融结构、国际资本的流动以及宏观金融政策失误。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小真建议确立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制度,防范化解证券市场风险。建立对投资者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包括建立股东诉讼制度、公司民事赔偿制度、上市公司董事连带民事赔偿责任制度,以及建立民事赔偿的优先原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