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初提股改试点保荐收费标准 每单300万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1:45 每日经济新闻

  两市1362家公司能否烘出40亿元蛋糕,成为影响保荐人积极性的关键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最近获悉,已有多家具备股权分置改革保荐资格的券商机构,建议中国证券业协会拿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收费标准的指导性方案。有机构提出,券商向试点
公司收费应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财务顾问费,最低标准为100万元;二是保荐费,最低标准为200万元。

  目前,A股市场共有1362家上市公司需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按照每家上市公司平均300万元计,如果该项标准得到券商和上市公司执行,估计中国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将能为券商带来40亿元的收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行来说,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业务。作为新业务,就应有其赢利模式,大家现在都在仔细观察。在多个机构都形成这方面的需求后,会向上面提出制定行业标准的详细意见。

  但对于这笔“天落水”,业内的认识还没有统一。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现在大家讨论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要不要收,二是收多少。从市场化角度考虑,保荐人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当然要收费。但也有证券公司认为,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积极性本就不高,还要让他们掏钱那就更难了。他们担心收费会影响客户忠诚度,会影响未来的长期合作关系。事实上,如果是增发或新发股票,上市公司一下子能圈到少则几亿元多则几十亿元的真金白银,券商功不可没,收费相对容易得多。而股权分置改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属于倒贴钱的买卖,再要其花钱在券商身上就显得不舒服了。

  “中国的上市公司现在还不习惯为财务顾问服务埋单,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贡献的收入(在券商总收入中)所占比例较小。”在华欧国际成为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保荐人后,其外方股东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傅德礼表示。傅德礼认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对于券商来说,有承销成分,如要将国有股或法人股变为流通股等,但主要仍是财务顾问服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西方成熟资本市场,为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财务顾问服务付费是天经地义的事,国内资本市场在这方面刚起步,在理念上确实需要一个培育过程。

  迄今为止,尽管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政府部门加大配合力度,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但对直接参与的各大主体来说,缺乏实际的利益驱动力正成为影响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试点公司不愿按市场化标准付费,致使该项业务有沦为投行鸡肋业务的危险。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一项市场化的改革,如何以市场化手段调动参与各方积极性,成为考验管理层智慧的一大难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