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交易所年报事后审核基本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58 证券时报

  深交所

  本报讯 (记者 冯飞)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事后审查工作日前已基本结束。在审查过程中,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323份,要求75家公司刊登了补充和更正公告

  总体而言,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按照中国证监会新修订的年报准则做好2004年报的披露工作,如以方框图形式新增披露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介绍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的情况,以及按新的格式披露担保和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详细情况等。但是,从事后审查情况看,深市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对财务数据“补丁”的现象依旧突出。据补充和更正公告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补充和更正公告与财务数据相关,如主要财务指标计算错误,遗漏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因数据转换、调整等原因导致财务报表数据错误,以及财务报告附注科目遗漏或不准确等。

  2.部分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存在遗漏。事后审查结果表明,约5%的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的披露方面存在问题,个别公司未以方框图的形式披露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一些公司未披露至最终控制人,还有一些公司对中间层次的控制人披露存在遗漏。

  3.关联资金占用问题依旧严重。深市上市公司2004年约有70%的公司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特指非经营性)的行为,发生额合计超过435亿元,余额为359亿元,与2003年的发生额和余额相比分别减少65%和15%。其中,向大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发生额为312亿元,年末余额为237亿元,分别占2004年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发生额和余额的72%和66%。虽然上述统计显示,关联占用整体情况较2003年相比有所好转,但是考虑到大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行为,且余额的减少幅度也未能达到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每年下降30%的要求,可见关联占用问题依旧严重。

  4.违规担保金额较大,少数公司担保风险比较集中。截至2004年底,深市上市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不含对控股子公司担保)发生额约209亿元,担保余额约344亿元,分别比2003年底的减少60%和40%以上。其中,深市上市公司向关联方提供担保金额近119亿元;向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担保金额约为109亿元;剔除重复计算因素,违规担保金额为186亿元,占担保余额一半以上,反映违规担保金额及其所占比重较大。

  从总体上看,约10%的上市公司集中承担了市场80%的对外担保风险,担保金额最大的10家公司集中了市场约37%的风险。同时,这些公司的违规担保情况也比较严重,且多发生在以前年度,在2004年也未得到有效解决。

  5.部分公司投资证券公司或委托证券公司进行理财损失严重。2004年报显示,深市上市公司计提短期投资减值准备余额由2003年末的4.8亿元增加到16亿元,增幅超过2倍,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余额也由上一年度36亿元增加到51亿元,增幅超过40%。发生上述变化的其中一项重要原因是,由于投资的部分证券公司出现严重亏损,或者委托理财资金被挪用,部分上市公司因此计提了巨额的短期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6.部分公司审计范围受到限制,财务真实性存在问题。据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深市上市公司73份非标准无保留意见显示,审计范围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是导致非标意见增加的重要原因。例如,因审计范围受限无法判断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或者因审计范围受限无法判断个别交易的发生是否真实,又或者因为审计范围受限影响非常重大,无法对公司财务报告表示意见等。

  深交所表示,将根据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反映的具体情况,调整深市上市公司监管的风险级别,确定监管重点,同时对年报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向中国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通报。另外,对年报中反映的上市公司违规行为,深交所将在明确相关违规事实后,按照情节轻重,对违规公司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分。

  上证所

  本报讯 (记者 黄婷)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所作的事后审核工作日前已基本完成。从总体上看,沪市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无论在编制和披露质量、还是披露信息的充分性和可用性方面,均有所提高。绝大多数公司都按照年报准则(2004年修订稿)和交易所年报通知的要求,及时完成了2004年年报披露工作。年报准则中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募集资金的使用、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的内容和格式要求,在2004年年报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为进一步提高年报事后审核质量,上证所在今年的年报事后审核工作中采取了多种措施和手段,包括:进一步完善审核程序和审核要点,严格执行双人审核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小组的作用等。同时积极借助技术手段,保证了年报事后审核的力度和速度。截至日前,上证所已对有关上市公司发出包括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在内的各类监管函件四百余份,敦促155家公司刊登了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对ST金荔等5家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对17家公司进行了内部通报批评。

  从事后审核的情况来看,沪市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仍较突出。2004年年报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478亿元,较2003年度下降21%,关联方资金占用发生额为913亿元,比2003年度下降44.97%。虽然资金占用余额和发生额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一些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期限长,数额大,有些甚至已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这些公司的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

  2、上市公司担保仍存在较大的风险。沪市已经披露2004年度报告的83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83家公司为他人提供了担保,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57.78%,累计担保余额达1162.63亿元。担保金额最高的前30家公司累计担保余额达到了511亿元,占全部公司担保总额的44%。截至2004年12月31日,存在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家数为148家,违规担保总额为238.83亿元。

  3、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仍有不足。部分公司未能完全按年报准则的要求揭示出实际控制人的真实情况,主要表现为: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层次和脉络不清晰,难以让人信服;以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借口,未将控制层面披露至最终端;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事实上并不能有效地控制公司。

  4、对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标准不一。2004年至2005年初,多家高风险证券公司经营风险集中爆发,或被宣布关闭,或被行政接管,或出现巨额亏损。从众多参股证券公司的上市公司年报看,对证券公司的投资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问题,除了计提比例不一致外,个别公司还将减值准备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调整。

  5、会计处理随意性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公司混淆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有的公司在交易环境或经济实质未发生变化时,为达到其特定目标而自行作出会计估计变更。个别公司的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会计差错更正的合规性值得关注,人为选择变更时点的迹象明显。

  6、部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质量无法令人满意。非标意见构成中,保留意见的数量大幅增加,绝大部分都是以审计范围受到限制为由作出保留。部分保留意见中,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所产生的影响可能非常重大和广泛,理应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个别保留意见涉及的内容已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但注册会计师仍含糊其词,避重就轻,以审计范围受到限制为由出具保留意见,没有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尽可能地说明相关事项对会计报表的影响程度,回避其理当作出的职业判断。

  7、业绩预告逾期和变更业绩预告现象仍有发生。在已预告业绩的335家公司中,15家公司逾期预告业绩;3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变更公告,其中15家公司逾期变更业绩预告类型。

  上证所将根据年报事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上市公司分类监管风险级别,并对年报中反映的一些共性问题形成监管意见,通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及各地证监局。上证所还将根据年报事后审核结果,在明确违规事实后,继续对有关违规公司和相关责任人予以惩戒。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