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央行再贷款需要抵押和担保 严禁在二级市场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央行于上周末发布公告称,拟向申银万国及华安证券两家券商给予再贷款支持,此举证实了国家向券商“输血”的消息。但据记者了解,不同于市场此前预期,再贷款将主要用于补充证券公司的流动性资金,并且严禁用于二级市场投资。

  央行周末发布消息称,为支持证券市场稳健发展,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央行拟对申银万国及华安证券给予再贷款支持。

  该消息证实了国家将向券商进行“输血”的传闻。昨日,某创新试点券商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二批获再贷款的将是以创新试点券商为主,数家创新试点券商已上报再贷款的申请。该人士还称,最终获批的额度由央行确定,并不一定能完全满足券商自己提出的额度。

  有券商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证监会于今年4、5月份要求证券公司进行自查。6月初,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上报的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给了国家有关部门。管理层对于券商的问题给予重视,最终决定由央行联手证监会,对券商予以扶持。

  据悉,扶持对象将以合规类券商以及有问题,但可以拯救的大券商为主。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再贷款申请的规则应是由央行来制定,具体公司则由证监会进行推荐。“证监会对于证券公司的情况已经摸底了,知道哪些公司符合央行所规定的相关要求,”该人士称。

  某创新试点券商昨日也表示,公司主要是由证监会指定可以申请再贷款的,证券公司在可否申请方面相对比较被动。

  同时,申请再贷款的条件及要求也比较严格。再贷款是需要抵押和担保的,申银万国就是以其固定资产和股权作为抵押。

  其他条件还包括:贷款将只能用于流动资金周转,不得用于二级市场投资,这表明央行的再贷款与此前市场流传的“平准基金”的消息无关。

  央行的通知也表明,申请再贷款的证券公司需经营正常,没有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等情况。观察人士称,此前,央行再贷款主要用于归还违规券商清算破产后的债权资金,如今央行再贷款转向扶忧携弱,这对于化解券商风险、稳定资本市场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昨日券商板块早盘因受消息刺激涨幅较大,午市后有所回落。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昨涨0.65%,报收于6.20元;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昨日平收于4.71元;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63)涨1.98%,收盘于4.64元。

小调查
您认为有没有必要给券商提供再贷款?

没有
不太清楚

提供多少贷款才能真正缓解目前券商的资金缺口?
600亿
1000亿
1500亿
更多

  此前相关报道:

  央行着手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首批规模约200亿元

    央行有关人士否认央行已着手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央行600亿贷款传闻说法不一 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千点区域拯救券商刻不容缓 央行证监会联手出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再贷款新闻 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