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领导谈河南上市公司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23 证券时报

  □郑健美

  河南上市公司2004年报数据分析

  ★上市公司数:31家

  ★主营业务收入:598.94亿元,同比增长35.8%

  ★净利润:39.15亿元,同比增长25.61%

  ★每股收益(全面摊薄):0.29元,同比增长16%,高出全国平均值0.05元

  ★每股净资产(全面摊薄):3.1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2.68元高17.53%

  ★净资产收益率(全面摊薄):9.28%,比上年的7.81%增长18%,比全国平均水平9.005%高出0.275%

  ★河南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在全国分别排在第五、第七、第八位

  ★拟现金分红:19家,共14.5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最大: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167.35%

  ★销售收入增长最多: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36.22亿元

  ★主营业务利润增幅最大: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91.82%

  ★主营业务利润率最高: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7.29%

  ★净利润最高:安阳钢铁,7.32亿元

  ★每股收益最高:神火股份,1.37元

  ★上缴税费金额前五位:安阳钢铁l1.80亿元、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4.74亿元、神火股份3.29亿元、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3.20亿元、中原高速2.85亿元

  河南上市公司推介会举办在即,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的领导同志为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河南监管局副局长董家臣说,我们举办上市公司推介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受到投资者、上市公司、新闻媒体和中介机构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宣传河南,宣传河南的上市公司。河南的上市公司在总体上讲是企业群体的“先进分子”和“排头兵”,在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董家臣介绍说,河南上市公司的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推动“中原崛起”的重要力量。

  目前,河南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5家,股票36只,占全国的2.2%,在全国排名第16位。其中,境内A股32只,香港主板2只,香港创业板2只。境内A股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224.5亿元,占全国的2.7%。截至2004年年底,境内31家A股上市公司(不含今年新上市的轴研科技)流通市值254.37亿元,占国内市场流通市值的2.18%,占全省GDP的2.9%。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上市,为开发新产品、进行技术改造筹集了资金,并为下一步发展壮大开辟了融资渠道,有力地支持了“中原崛起”。

  整体业绩优秀

  董家臣介绍了2004年河南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

  2004年河南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展现了蓬勃生机,主要财务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辖区31家A股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在全国分别排在第五、第七、第八位。

  1、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2004年31家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767.35亿元,比上年的669.55亿元增加97.8亿元,增加15%。股东权益422.54亿元,比上年的399.05亿元增加23.49亿元,增加5.89%。每股净资产(全面摊薄)3.1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2.68元高17.53%。净资产收益率(全面摊薄)为9.28%,比上年的7.81%高出1.4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9.005%高出0.275个百分点。流动比率为1.32,比上年的1.56下降15%,资产负债结构合理,整体资产流动性较好。

  2、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31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8.94亿元,较上年的441.04亿元增加157.9亿元,同比增长35.8%,比全省GDP13.7%的增长率高出22.1个百分点。有26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3.87%。增幅最大的中孚实业主营业务收入18.76亿元,增长了167.35%,豫光金铅(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业务收入23.76亿元,增长超过70%。安阳钢铁、双汇发展2家公司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销售收入增长最多的安阳钢铁,其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了36.22亿元,占上市公司收入净增加的22.94%,双汇发展主营收入增加了28.77亿元,占辖区上市公司收入净增加的18.22%。

  3、净利润继续保持明显增长态势。31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25.61%,其中12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在40%以上,洛阳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也由上年的巨额亏损3.42亿元一举扭亏,实现净利润4610万元。净利润最高的安阳钢铁达到7.32亿元。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3家能源类公司合计盈利11.27亿元,中原高速盈利超过5亿元,安彩高科、双汇发展连续2年盈利保持在2亿元以上。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新乡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等10家公司净利润超过亿元,合计实现盈利33.09亿元,占盈利公司净利润的80.56%。仅有2家公司亏损,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5%,远低于全国12.64%的亏损比例。

  4、上缴税费金额大幅增加。河南上市公司每年上缴的各项税费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2004年,31家A股公司合计上缴的各项税费再创历史新高,总额高达47.46亿元,较上年同期数增加近21.47%。其中,有11家上市公司2004年上缴的各项税费超过l亿元。上缴税费金额居前五位的依次是:安阳钢铁l1.80亿元、双汇发展4.74亿元、神火股份3.29亿元、安彩高科3.20亿元、中原高速2.85亿元。安阳钢铁、安彩高科两家公司上缴安阳市税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31.22%。

  5、每股收益进一步提高。31家A股公司每股收益(全面摊薄)0.29元,同比增长16%,高出全国平均值0.05元;有14家公司的每股收益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6%。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在0.40元以上。神火股份每股收益达到1.37元,在沪深两市中排名第五。

  6、募集资金使用效果较好。辖区上市公司抓住国家支持中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结合上市公司优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强力推进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能力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建设。31家上市公司固定资产(包括在建工程)净值为305.18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7.58亿元,增长6.11%。主要集中高等级公路、彩色显像管玻壳、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查、人造金刚石等行业,与国家宏观发展政策相符。安阳钢铁利用募集资金12.5亿元建设100吨级转炉-炉卷轧机项目,进行技术升级,预计今年9月底出材,完全达产后,将使公司新增中厚板(卷)110万吨;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20万套子午胎项目已经全线贯通,开始批量生产,产品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高新技术产品全钢子午胎和传统优势产品工程胎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69%;新乡化纤建设一万吨差别化连续纺粘胶长丝项目,行业优势地位继续得到提升;宇通客车投入募集资金2亿元开发新品种、建设技术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拓宽了公司的销售网络;中原高速利用募集资金14.66亿元收购漯驻高速,延长了主营业务里程。

  注重回报 运作规范

  河南监管局局长侯苏庆说,河南上市公司在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给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方面,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认可。

  去年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以来,河南上市公司及时修订公司章程,补充了重大事项分类表决、网络投票、征集投票权、累积投票等新制度,采取了一系列保护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的措施。神火股份、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对实施分类表决和网络投票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开展网上业绩推介会,积极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今年辖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为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度共有19家公司制定了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1.29%,其中,现金分红的19家,拟现金分红总额达14.5亿元,平均每股分红0.155元,最高的达每股0.6元,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实施分配后,河南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累计将达76.8亿元;拟送红股的3家,共送转赠股1.35亿股。神火股份上市以来向社会公众股东累计分红4.64亿元,分红资金已超过公司募集资金的50%。宇通客车、双汇发展等公司,连续多年保持高业绩、高分红、高成长,吸引了众多的投资机构投资公司股票,公司价值在市场上得到了充分认可,实现了公司与投资者的共赢。

  河南上市公司一向重视信息披露。侯苏庆说,去年河南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重大担保、委托理财、重大关联交易、大股东占款等重点事项的披露比较充分,对一些突发的重大事件,上市公司能够按照《上市规则》的要求进行披露,使投资者及时掌握公司的状况。注册会计师的风险意识增强,发表意见更加明确,31家A股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3份,占9.67%。今年初,深交所对深市上市公司2004年度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了考评,辖区11家深市上市公司考评结果总体不错,其中神火股份被评为优秀、许继电气、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新乡化纤、中原油气、豫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家良好,4家公司合格。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河南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日趋完善,高管人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

  河南上市公司基本能够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有关法规规章和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水平明显提高。大部分公司做到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和自主经营能力。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有所优化,除了民营企业改制的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华兰生物外,焦作鑫安(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中孚实业也转让了国有股份。目前辖区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135.78亿股,其中国有股74.05亿股,占总股本的55%,国有股的比重下降了0.54个百分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内部机构能够独立运作,多数公司建立了董事、监事的累积投票制度,一些公司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高管人员激励机制。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对资本市场的规范运作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诚信观念、规范意识明显提高。独立董事基本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辖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2004年应出席董事会共627人次,实际出席的有553人次,占88.2%,委托出席的58人次,占9.25%,缺席16人次,占2.55%。

  在发展中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谈到河南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时,侯苏庆说,从总体上看,河南上市公司无论在规范和发展方面都取得很大的成绩,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值得我们宣传、推介。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河南上市公司与全国情况一样,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历史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还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初级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数量与我省经济发展不相符。河南上市公司数量少,不仅远远落后于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与周边的湖北、山东、安徽等省份也有不小差距,与我省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和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6位的地位极不相称。上市公司分布不均衡,个别省辖市至今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后备资源不足,全省进入改制辅导的公司仅有37家。有的企业对发行上市的意义认识不够,特别是在目前证券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信心不足。二是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截至2004年末,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总额为33.88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4.22亿元。资金占用超亿元的有6家公司,其占用总额36.20亿元,有4家公司大股东占用比例合计达到总额的80%。从近三年的年报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下发以后,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基本遏止了大股东新增违规占用现象的发生,但以前形成的资金占用问题的清理进展仍然较慢。三是ST公司的重组和个别重组后公司的经营状况还需进一步巩固和改善。近两年,我们在推动ST公司重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ST公司从2002年最多时的4家减少到目前的2家,有效地化解了市场风险,但个别ST公司的重组进程较慢,一些重组后的公司许多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四是部分上市公司的对外投资收益不高。从年报分析来看,按照合并报表统计的27家公司投资总额27.48亿元,投资收益155.3万元,投资收益率仅为0.057%。此外,还存在着违规担保、股权质押、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以科学的发展观加强监管

  侯苏庆也对今后如何推动河南上市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谈了河南监管局的思路。

  侯苏庆说,我们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围绕辖区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118号文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证监发?2004?118号),特别是建立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社会公众股东表决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除现场会议外,向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在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的过程中,积极推行累积投票制。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上市公司应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制度,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加强与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取得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和支持。要继续采取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给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

  (二)进一步加大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清理力度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今年我局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国家即将制定禁止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法律规定,我们要会同国资部门,加大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清理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通过政府督导、专项核查、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等多种方式,督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归还侵占上市公司的资金,切实防止发生新的占用。对老的占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综合运用“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现金偿还、转让股权偿还等多种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加强对高风险公司和高风险环节的监控,及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加强对辖区涉及到重大关联交易、委托理财、大股东股权质押等高风险公司的监管,防止控股股东及高管人员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及时掌握ST公司的资产重组进程,促进相关各方进行有效的资产重组,提高公司质量。在重组过程中,要警惕一些所谓的“理财专家”、“重组高手”、“金融大鳄”搞资本炒作,玩空手道,借重组为名,抽逃上市公司的资金,防止一些动机不纯、实力不足的个人、私营企业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以免引起上市公司“重组后遗症”,扩大风险。督促高风险公司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风险防范。

  (四)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对高管人员的监管

  推进符合条件的公司探索股权分置的解决途径,优化股权结构。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公司章程,奠定公司治理的良好基础,使公司章程成为全体股东、董事、监事、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推动上市公司制定相关工作细则,使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经理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用完善的制度来制约权力的滥用,使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相辅相成、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切实解决一些公司存在的“一人独断”、“内部人控制”、法人治理结构形同虚设的问题。建立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强化高管人员的责任。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未能忠实履行职务、违背诚信义务的,其行为要记入诚信档案,并适时向社会公布;违规情况严重的,将实施市场禁入;给上市公司和社会公众股东利益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进一步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个别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数量尚未达标的,要尽快达标。

  (五)大力培育拟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按照“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拟上市公司的培育,推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潜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打好上市基础。支持、鼓励改制运作规范、质地优良,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在境内外发行股票上市,努力增加河南的上市公司数量。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运用配股、增发、可转换债等形式,提高再融资比重,用好用足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

  (六)高举监管和服务两面旗帜,“一手抓好监管,一手搞好服务”

  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部门,我们要履行职责,抓好监管,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巡检、回访、专项核查、现场走访等方式,做好对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工作,力争实现现场工作时间达到50%,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督促公司按时整改,防范和化解风险。另一方面,要搞好服务,为上市公司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组织好对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培训,搭建平台,经常开展经验交流。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中介机构、新闻媒体、投资者等的联系和沟通,构建合作监管体系,指导帮助地方政府做好拟上市公司的培育工作,搞好咨询服务。

  侯苏庆最后说,当前河南上市公司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河南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帮助与支持,我们衷心地希望大家继续爱护、支持河南上市公司的发展,共同塑造河南上市公司良好形象,开创河南上市公司规范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