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传言成真:央行拟向两券商提供再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12日晚22点,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挂出公告表示,为支持股权分置改革,央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两家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支持。上周甚嚣尘上的央行给券商再贷款传言,终于得到官方证实。

  央行表示,近日,央行有关部门研究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安证券”)提出的再贷款申请。经过央行的贷前调查,这两家公司经营基本正常,没有发现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情况,但存在流动性困难。央行强调:“为支持证券市场稳健发展,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这两家证券公司给予再贷款支持。”

  此前,业界曾传出申银万国计划申请15亿元贷款解决流动性问题的消息,6月上旬,央行曾派出调研小组,进驻申银万国上海总部进行调研。

  “这就是一个低息再贷款,大家都在申请。”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房庆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他表示,券商们几天前就已经开始上报再贷款方案了。此外,可申请再贷款的证券公司并非如原来所传的只有创新试点类。至于中信证券的具体申请情况,房庆利表示,具体的事情公司董事会才知道,如果事情确定,中信证券应该会发布公告。

  此前有两家机构的高层分别向本报记者证实,6月6日,多家证券公司联名致函中国证监会,要求中国证监会出面与有关部门协商,给予证券公司实质性的资金支持。

  “所谓‘央行给创新类券商低息贷款的消息’媒体报道很多,我们对此不清楚,但是华欧国际肯定没有申请。”华欧国际新闻发言人刘浩凌告诉记者。

  “华欧国际是湘财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合资组建的证券公司,主要做的是投行业务,而湘财证券则是综合性的证券公司。”听到这个消息,湘财证券董事长陈学荣告诉本报记者,“有这样的机会,湘财应该也会积极准备申请,但现在我无法告诉你确切的进展。”

  此前,中金公司新闻发言人也向记者表示,公司没有申请这项低息再贷款。

  “关于央行给券商再贷款,此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预测性的消息,这次等于证实了市场消息。”陈学荣认为,券商也是市场的主体之一,本次央行对再贷款的证实,对股权分置改革和市场走势,都将是个利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