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证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沪深两交所拟推出解决股权分置一揽子权证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1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有业内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沪深两家交易所将于近期联合推出权证管理办法,其中将包括融资性权证、备兑权证以及用于解决股权分置的一揽子权证方案,预计8月前有望推出第一批试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日前也对记者表示,7月推出认股权证的可能性不大,但最迟将在年内推出。上交所这位人士还表示,权证产品是国际上成熟的产品之一,而此次把权证产品与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涉及到的利益主体比较复杂,目前上证所正积极对权证交易的波动率、做市商以及谁为保荐机构等细节问题抓紧研究,希望能为试点公司和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可选择的工具。

  “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为了保护老股东在配股中的权益,使不愿或无力认购配股的老股东能够有偿转让其配股权,深沪交易所曾推出过配股权证。从1992年6月发行第一只权证到1996年6月权证交易被叫停,我国的权证市场仅发展4年便夭折了,至今再没有新的A股权证发行。”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丁圣元认为,“当时是在股票供不应求时发生的,对公司业绩的压力比较轻。在目前融资比较饥渴的情况下,权证会是个好方法。从上市公司融资的可选途径而言,上市公司首选发行股票,然后是可转债,最后才是认股权证,但从投资者的风险角度来看,认股权证的高杠杆率可增加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品种,获得高风险下的可观收益。同时尝试利用认股权证,寻找一种各方认可的价格机制,可以解决股权分置中的对价问题的争吵,无疑权证将是一个突破口”。

  早在2001年,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就呼吁,沪深两市大约2万亿市值的国有股最终走向流通,在具体的操作上可以进行多种尝试,如权证、大宗交易、回购、剥离、扩股、重组、兼并等。在“世界证券交易所联会北京论坛”间隙,刘啸东对记者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应考虑采纳权证方案。因为,权证方案具有成本低、能够实现模式化等优点,而现有的方案相比起来成本太高、时间拖得太长。为了避免二级市场投资者在实施配售之前大量抛售或者无资金配售,可引入认股权证减缓集中减持对市场的冲击。

  参与深沪两个交易所设计认股权证的国信证券金融工程专家葛新元说,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很短,金融工具比较单一,而权证本身是交易品种,我国《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对认股权证并无明确规定。所以推出附认股权公司债券也不存在法律障碍。

  看来,在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办法出台后,管理层推进权证产品面市的步伐也在加快。可以预计,权证产品一旦在时机成熟时面世,将成为提振股市的重要利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试点新闻 全部权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