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辽宁上市公司力争增量突破存量盘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18 证券时报

  辽宁上市公司已3年没有首发上市企业,存量退迁现象也很严重,现在正努力争取———增量突破存量盘活

  □ 赵小川 高倚云

  自2002年大连圣亚(资讯 行情 论坛)挂牌上市以来,辽宁已经近3年没有首发上市的企
业。面对如此窘境,辽宁既要踏踏实实做好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争取增量的突破;又要加快已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步伐,盘活上市公司存量。就目前而言,应侧重于后者,这虽是无奈之举,却系次优之选。此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

  增量不足,辉煌已成云烟

  20世纪90年代,辽宁上市公司总数曾排在全国第3位,位居证券大省之列。然而截止2004年末,辽宁上市公司数量从最多时期的60家下降到了53家,排名下降到全国第9位,而且无一家公司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挂牌交易,已经悄然退出了证券大省的行列。在证券发行实施核准制后的2001、2002年辽宁新上市企业各有2家,随后出现的局面令人尴尬,至今已近3年没有企业实现首发上市。

  首发上市面临的处境折射出上市后备资源的不足。目前,辽宁证监局辖区和大连证监局辖区共有不足30家拟上市公司,但目前却没有一家通过发审会。

  存量退迁,资本市场功能难发挥

  上市遭遇困境的同时,已上市公司面临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首先,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高,经营业绩不够理想。截止2004年,辽宁全省7家上市公司亏损,亏损面为13%,略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其次,上市公司融资功能逐步丧失。据统计,1997年是辽宁上市公司筹资的高峰,从1998年开始融资额已连续5年下降。2004年辽宁仅有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7亿元,占当年股票市场融资总额的0.46%。最后,上市公司对地方经济贡献不足。

  优化存量,政府参与成关键

  由于我国尚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区域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还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积极支持和适度干预。在培育和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方面,地方政府大有可为。

  首先,政府部门应建立有效组织并制定长期的战略规划,通过实施上市公司的战略性重组来推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其次,政府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再次,积极培育区域性大型券商,发挥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优势。最后,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盘活上市公司存量。充分挖掘资本市场功能,真正拥抱资本市场的春天。(作者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