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汪建熙否认汇金操作平准基金 并称市场只能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针对1200亿元的平准基金通过中央汇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央汇金”)入市传闻,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否定。

  昨日,因市场上有传闻称政府近期已经和将要推出多项救市措施,股市收盘大幅走高
,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幅高达8.21%,至1115.58点;深圳综合指数收盘涨7.9%,至276.26点。两市成交额也急剧上升,沪市成交额从周二时的78亿元升至199亿元,深市成交额则从周二时的58亿元升至117亿元。随着股市的大涨,数则市场传闻也如地火流窜,很快就扩散开来。在这些传闻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央汇金操作平准基金入市。

  对此,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昨日下午5时左右向本报记者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第一,中央汇金没有操作平准基金;第二,我也没有听说谁在做平准基金。”

  此前,在5月28日举行的“全国首次股权分置试点论坛”上,一位监管机构官员表示,“我认为现在平准基金入市很有必要,理由就是香港股指保卫战的成功。”

  对此,汪建熙的看法是,“如果以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入市的案例为由推出平准基金,那是在误导市场!香港特区政府从来就没救过市!1998年8月24日那一周,我本人正在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当时是为了反击国际大鳄攻击联系汇率制才动用外汇资金入市,这跟内地的情况不一样。当时亚洲货币纷纷贬值,港币也被认为应当贬值,索罗斯等国际大鳄已经攻下了泰国、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疯狂冲击港币的联系汇率,后来通过卖出股票期权看空来打击联系汇率制,这时香港特区政府才主动出击,为此后来还遭到很多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是一次性的为保护联系汇率制,不是救市!你看看,香港股市从一万七八千点,跌到六千多点,香港特区政府从来不对股市本身插手!”

  对于香港某媒体所称投资者保护基金已经开始入市救市。他也不以为然。曾任证监会副主席的汪建熙对此评论说:“现在市场上流言很多啊,但只有市场自己才能救自己。不能老是要靠政府撑着!现在的情况居然是,投资者与政府博弈开了,盯着看政府在多少点的时候进入,如果进了反而跌了,又来找政府嚷嚷,这哪能行。每当下跌,总是期待政府出来救市,不能老是这样。"

  对于昨日放量做多股市的资金来源,一位老操盘手认为可能包括三方面来源:“一是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而从房地产市场转出的资金;二是游资;三是有政府背景的资金。”

  对于以上传闻引起的昨日大盘上涨,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引起这种反应的因素综合来看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大盘是下降途中还是已经触底,我认为已经到达底部,开始转折;第二,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关方面会协调各方力量来做,对于那些以前缺乏信心的基金,这次基金联席会议给了他们明确的信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从技术层面解释认为此次上涨实属意料之中。南方基金研究中心总监蒋彤说:“我一直认为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也就是目前的股市遍地是黄金。前期下跌都是非理性下跌,基金互砸。”

  香港大福证券分析师胡文伟博士也评论说:“如果内地股市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可信,那么相对于国际市场水平,现在的股价已经被低估了,具备全面的投资价值。”

  新浪财经论坛8日传闻:

  8日股市暴涨坊间传闻之五大利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汪建熙新闻 全部平准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