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招商局国际总经理李一加盟瑞银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寻找一个最佳的发挥”

  本报记者 钱琪 香港报道

  6月2日下午国际金融中心二期52层,履新第二天的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一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已经30多个小时没睡觉的李一看起来精神很好,说话很快。两年前记
者在招商局国际办公室见到李的时候,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在学习”,此刻,李对自己在瑞银刚刚开始的职业定位仍然保持着一贯的谦逊,“我还在熟悉”。他说:“虽然从学校出来后就是在金融系统里工作,大的市场感觉还有,但是对于瑞银这样一个大金融机构,它的产品以及它的内部组织结构,必须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

  三年七个月的跨越

  1992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李一,进入纽约花旗银行工作,在华尔街工作近8年先后从事过证券交易、直接投资、投资银行等业务,1999年回到中国出任国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改名为招商证券)执行副总裁。回顾1999年决定回国的那一刻,李认为 “那是我一直都觉着最骄傲的瞬间”。2001年10月,李转到招商局旗舰上市公司招商局国际(0144)任董事总经理。百年招商局香港总部办公室偏安于维港西南角,从这里到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维港中心,这一步,李一用了三年零七个月。

  对于这一步,李一解释,“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经验的不断积累,对于未来长期的职业选择,会有自己比较成熟的判断。对于我个人来讲,学过金融也学过法律同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在外资银行和国企都工作过,这样对我再重新回到金融机构,是一笔非常大的资源和财富。”从维港的西南角到维港的中心,俯瞰整个港湾,视线已经开阔很多。

  “瑞银是世界上著名的很有实力的金融公司之一,对在中国长期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念。这两天我和同事们谈,他们希望进入中国,而且希望更快更好地进入中国,这种意愿和想法和我非常契合。对人生选择来讲,就是去找一个最佳的发挥。”

  李一进入招商局国际,对公司的发展做出十年规划,前三年夯实基础,中间三年注入灵魂,后三年向全球化策略发展。在夯实基础的阶段,李一大刀阔斧调整港口战略布局,通过重组、收购、兼并、剥离等手段革新公司的业务框架,核心业务进入青岛、天津、上海、宁波,公路在新加坡上市,油轮被分拆,上市公司进入恒生指数,市值由140亿到现在逾300亿。

  李离开招商局国际那一幕是感人的,同事们流泪了他也流泪了。李一说:“我已经完成我的历史使命了,在招商局国际做的每件事情,我历历在目,我会永远祝福这个公司。”

  助跑瑞银中国扩张之路

  李一少年时期曾加入陕西足球俱乐部,人生之初就经历的磨炼至今仍然挥之不去,成为终生奔跑的人,加盟瑞士银行是站在了新的跑道上。

  中国区主席兼中国总裁是瑞银为配合中国区业务而新设的职位,主要负责瑞银不同业务部门在中国的协调和合作,直接向瑞银亚太区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谭信乐(RoryTapner)汇报。

  1985年,瑞士银行开展中国企业融资业务。发展至今,在中国的业务主要分为三条主线:一是投资银行业务,包括企业融资(IPO)业务、研究、定息债券、QFII等部分;二是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今年4月宣布的购入原中融基金49%的股权,和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三是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的开展,由于中国的政策限制,目前这部分能开展的业务很少。瑞银北京分行今年2月28日获准经营衍生产品交易业务。

  众多业务中,2003年3月的QFII业务,因在北京君悦酒店下A股市场第一笔单的推广秀而广为人知。瑞银是最先取得QFII资格的金融机构,迄今为止获证监会批准额度为8亿美元,居一众机构之首,其业务主管袁淑琴也因此被财经类媒体追逐。

  历时10年之久,瑞银增设中国区主席兼中国总裁之职位,有整合资源、开拓进取之意。

  对此,李一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他说:“因为来公司的时间还很短,具体的计划和战略规划还有一个过程。到瑞银,第一步还是学习,还是要熟悉。瑞银已经进入中国10年,进入的状况如何,我首先要了解,然后和我的同事们坐下来分析,再考虑下一步具体做些什么,怎么做。”

  我是一个合作的人

  “足球,是我人生经历中不可以忘掉的一件事。”对于少小离家的李一来讲,足球是接触世界的第一项社会活动,是人生之初。

  “足球给了我几样很关键的东西。首先我知道只有吃苦才能得到甜,竞技运动里来不得半点虚假,这也给了我很好的体魄,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第二点,我开始知道何为竞争,进入训练队的每个人都不想被淘汰,只有刻苦训练,而且是要有脑子的训练,找到最佳途径,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一个人和物的关系。过去很多年我已经养成习惯,我每到一个新赛场、新环境时,第一个动作就是让自己冷静,冷静下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熟悉和掌握。运动员最关键的就是前十几分钟,所以要熟悉你的对手,你的对手可能是人,也可能是环境”。

  “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就是有人能把这个关系处理好,把自己的位置找好。我过去也和我的职员讲,无论到什么环境,定位是最关键的,到任何新的环境中,要很快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公司希望你做什么,这几点要迅速集中到一起,对自己才会有正确的判断和合理的定位。”

  李一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最佳位置,“我和我的做中国市场的同事们, 怎样更好地连接到一起,把瑞银的想法和中国的发展结合起来,这就是一个合理的定位。我相信我过去的经验、经历会在这里起到一个比较好、比较大的作用,为瑞银进入中国的人、物、产品做一个好的调配。”

  李一自认是一个非常擅长合作的人,这得益于足球运动的潜移默化。

  “进入训练队的第一要务是要当主力,第二要务就是出去和别人比赛。一个人再厉害,也不可能把球从这头带到另一头。进攻的时候,如果你看到此方防守有疏漏的话,你一定要回来补住。我们从小就讲的负责任,实际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运动竞赛中补漏就是责任,任何企业要战胜别人,都要用整个队伍的力量。团队合作是什么,是可以忍受,可以忍耐,可以被误解,但是要咬着牙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从小就当班干部也培养了这种习惯,从运动队、学校到公司到华尔街和大家都相处得很好,也创造了比较好的工作环境,所以心态总是非常好,相信多数人可以做到的事,我也一定可以做到、做好。”

  “李一”,起名的初衷是事事从最基本做起始终如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