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部委联查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政部监督检查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财政部将与证监会国资委联手,共同开展对部分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央企业的检查。

  “这次检查,是财政部每年一次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有一点不同的就是三个部委联合检查,还是第一次。”财政部监督检查局的有关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被权威人士告知,对上市公司财务会计的联合调查,很可能在以后成为一项监管惯例。

  据介绍,财政部将向各地财政局监督检查部门发出具体的检查通知。《通知》将明确检查的重点行业、组织方式、调研项目、检查时间、材料报送等,并提出工作要求。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同时了解到,这次检查将采取巡回检查和专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辖区内的公司检查工作。巡回检查是合规性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财务、资产等方面的分开情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的合规性;募集资金使用与招股说明书的一致性及变更的程序,资金管理的安全性。

  专项核查是针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的调查核实。核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投资者投诉问题和舆论关注问题的专项核查;重大资产重组情况的专项核查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