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QFII扩容 > 正文
 

MSCI中国A股指数逆市出炉 QFII大扩容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段晓燕 北京报道

  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步步紧逼千点大关时,恐惧的迷雾淹没了整个市场。与“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国内投资者相比,一些跃跃欲试的外资机构却动作频频。

  4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高盛公司增加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这1亿美元用完
了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额度的最后一颗“子弹”。

  “我们的QFII配额量太少了,需要增加10倍的配额。”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刘二飞说。美林的呼吁代表了这27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心声。

  对于这些嗷嗷待哺的QFII们,好消息终究还是来了。

  近日,央行银监会的权威官员透露,QFII投资额度今年计划提高到100亿美元。

  对于处在千点边缘岌岌可危的中国股市,这60亿美元显然是可贵的。但这新增的60亿美元,QFII们该如何运用呢?

  国际权威基准指数提供商和风险管理分析服务提供商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Barra公司(MSCI Barra),近期宣布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在MSCI中国A股指数推出前,QFII的基金管理人常常为向客户推荐某只中国股票而发愁。发愁的原因在于必须为推荐这只股票而出一份长达几十页的研究报告。MSCI中国A股指数推出后,这种状况将有突破性改变。”一位QFII分析人士说。

  不可忽视的带动效应

  让这些外资基金经理长吁一口气的是,MSCI中国A股指数已经推出。

  与此同时,港交所也推出了构建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股指期货期权交易。

  “我们认识到了中国股票市场在当今和未来的重要性。”MSCI Barra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说。

  他认为,此次MSCI中国A股指数的推出并计划在上海设立代表处,都表明了MSCI Barra将继续开拓这个不断增长而且影响力很大的市场。

  “推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及期权是迎合市场对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相关衍生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扩大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产品品种,令广大投资者有更多投资工具可供选择。”港交所交易市场科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及运作高级总监戴志坚说。

  “MSCI成立于1968年,是首家全球基准指数供应商,有35名基准专家和顾问,有5个研究中心和12个客户办事处,包括这次我们在上海又新成立了办事处,这个办事处主要是负责商业推广和售后服务的。MSCI中国A股指数是一个独立的指数,不是MSCI国际股票指数系列,但是是按照MSCI标准制作的。全球大概有3万亿美元的基金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MSCI Barra亚太区副总裁杨安慈说。

  据介绍,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资本是以MSCI指数为标的。美林/盖洛普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二的欧洲大陆基金经理使用MSCI为指数供货商。MSCI指数也作为互惠基金的标的,特许用于评估与指数有关的基金及专有产品。

  “国际上有不成文的惯例,如果基金经理购买了MSCI指数中的成分股股票,即使发生了亏损,基金持有人也会将其看作是正常的投资亏损。”某市场人士介绍。

  当众多的QFII基金经理为如何向客户推荐某只中国股票发愁时,如果这只股票幸运地被贴上了MSCI指数成分股标签,这些QFII基金经理将免去长达数十页的分析报告之苦。

  2001年5月,MSCI宣布,以“自由流通股数”权重计算方法编制指数,新指数涵盖市值范围也将由60%增加到85%。MSCI计划分两阶段完成自由流通股的新方式计算,一是2001年11月30日,第二阶段为2002年5月31日。金融市场估计,MSCI这次史无前例的指数权重计算调整,将引发全球近6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动,同时将对以MSCI为标的操作的基金影响很大,预计金额将达3.5兆美元。MSCI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从台湾实施QFII政策以来,MSCI指数对其产生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MSCI自1988年起编制MSCI台湾指数,反映台湾整体股市的表现。但考虑到台湾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对外资的较多限制,自1996年9月2日起,MSCI才将台湾股票指数纳入其各项自由指数中,其计算比重也仅为50%。1999年8月12日,MSCI宣布将台湾的比重由50%调高至100%,并定于2000年2月后生效。

  受此次调整影响,台湾股票在MSCI相关指数之权重也相对提高,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投资台湾股市,对台湾市场的国际化和台湾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的改善起了重要作用。

  韩国的经验也能够说明MSCI指数的影响。1998年2月,MSCI将韩国股市的计算权值比重,由50%调整至100%,使得国际资金流向韩国股市,而韩国股市也因此大涨近八成。

  市场低位推出中国指数

  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中国A股指数呢?MSCI中国A股指数是继“MSCI美国股票指数”(该指数目前已经吸引了1100亿美元以上的资产以其作为基准进行投资)后MSCI推出的第二个国内指数。在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之前,MSCI深入进行了市场调查。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和中国的客户接触,相互沟通,看中国是否有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包括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基金经理以及一些个人投资者等,有20多家。结果发现,他们对MSCI很感兴趣,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市场,这个市场显然缺少一个统一的供投资判断的指数标准。因此,他们很希望MSCI能够尽快进入中国,帮助他们提供一个投资权威的投资基准。”

  “我们认为该产品的交易客户首要是机构投资者,因为在产品研究的初期咨询时,机构投资者已显示出正面的反应,而且他们对这个指数并不陌生。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场外产品及交易所买卖基金总值已经达到30亿美元。”戴志坚说。

  刘二飞对于要求提高QFII配额解释说:“很多中国的投资者都会发现中国的股票指数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背道而驰。中国经济连续20多年以9%的速度高增长,而中国股市目前却连续6年处于低迷状态。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严格控制了海外资本在中国的投资。如果中国政府适当扩大QFII的额度,将会有助于中国股市摆脱低迷状态。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缓解中国各商业银行面临的不良资产的压力。”

  对于中国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状况,QFII投资的欲望却与日俱增。截至2004年年底,QFII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总资产为16.3亿元。与3年前谨慎入市时相比,进入2005年,QFII的表现相当积极,其“趁低”增仓的势头更加猛烈。

  由于目前A股市场没有建立相应的做空机制,要规避A股市场的投资风险,有外资机构选择了与A股关联度较高的港交所金融衍生产品。

  作为投资对冲工具的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期权,其指数涵盖了港交所挂牌交易的流动性最好的25家大陆企业。包括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大型国企。

  由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能比较准确地反映海外投资者可投资的中国内地企业的股票走势,而其挂钩期货期权又能对冲一定的投资风险,在2005年5月23日正式开盘当日,相关期货即成交合约369张,期权全日成交合约175张。

  QFII抄底是喜是忧?

  事实上,面对汹涌而来的QFII投资需求,有关部门对额度扩容的心态颇为矛盾。

  前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曾公开表示,对于引进QFII,中国政府的态度是相当积极的,但是希望能够做到进出平衡。巨大的外汇储备使得央行必须不断发行票据进行对冲,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宏观上,造成的压力都很大。

  在目前股市持续低迷,国内投资者普遍“套牢”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大多离场观望。而QFII却抓住市场底部迅猛建仓。市场随之引出新增QFII资金“外资抄底”的担忧。

  一边是国内股民无声的哭泣,一边是QFII的磨刀霍霍。同样是A股投资者,冷热两种表现,是喜是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