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里昂与湘财两度联手启示:证券业前景未必看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2: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光祥 何晓鹤 北京报道

  “一旦中国证监会政策放开,里昂将收购内地券商或者金融控股公司,以尽早介入经纪、资产管理、金融衍生品等业务。而收购的业务将与现有的合资投资银行华欧国际进行紧密整合。”里昂证券行政主席顾家利近来心情特别爽,不仅等待近一年的QFII资格获批,而且其与湘财证券的谈判也基本结束,里昂将因此获得全面进军中国资本市场的机会。

  6月2日,湘财证券证实,接连几周,里昂与湘财高层均在香港进行有关合资的谈判。至于谈判及交易金额,双方都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湘财国际化

  消息人士透露,里昂初期的参股比例不会太高,同时还有一家未确定的中资机构参股。交易已得到里昂证券总部的批准,双方正在准备向中国证监会报送材料,湘财证券也将借机增资扩股。

  “不过,在最终的协议签署前,一切都还存在变数”,上述人士表示,“里昂还将对湘财进行尽职调查,基于双方已有过合作和信任,调查不会持续太久。根据目前相关部门的监管规定,此举应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

  知情人士透露,在与里昂谈判之前,湘财也曾与荷兰银行有过深入的接触。不过,较之荷银,里昂对参股湘财的兴趣更大。双方更宏大的目标是以湘财证券为基础,全面打造新兴的投资银行。

  5月17日,在第10届中国投资论坛上,顾家利透露,有550家机构携带3万亿美元到中国来寻找投资机会,里昂证券将考虑收购中国的一些证券经纪公司,开展经纪业务。他还首次透露了收购标准:中等规模的券商,“门当户对”,在运营理念上大体相近。

  “我们想在中国收购一家资本规模超过10亿元的证券公司,现在正在洽谈具体的对象。在证券公司的选择上,我们有自己的标准,在我们的标准中,券商是分为四类的:第一类是良好的;第二类是问题不严重的;第三类是问题比较严重但还可以挽救的;第四类是无可挽救的。我们的收购对象选择会在二类和三类之间。中国会允许外资进入经纪行业的,允许我们进入后进行重组。”顾家利表示,“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明确的战略规划的,我们希望通过提高华欧国际的股权,使华欧国际变成一家综合的证券公司,同时,我们再收购一家证券公司。”

  随后,市场盛传里昂将收购湘财。“里昂方面是有意放风,其实在论坛之前,双方也已就合资达成原则意向。”消息人士表示,里昂是在试探监管部门的态度,以此推进合资进程。

  “湘财证券一直致力于国际化”,湘财证券董事长陈学荣在回复本报邮件中表示,“国际化是湘财证券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我们有过与里昂证券合资,成功地经营华欧国际证券公司的经验;也有成功地与荷兰银行合资经营湘财荷银基金公司的经验。基于共同的经营理念、一致的市场目标定位和共赢的商业利益,无论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都一直在探寻与国际资本各种形式的广泛合作。”

  有券商人士表示,在国内券商中,湘财的国际化道路走得比较早,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与里昂的再次牵手对双方来说是个双赢的选择。

  另外,与国内大多数券商一样,4年的熊市令湘财的资金链也并不舒缓,尤其是去年10月湘财大量持有的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突然暴跌。

  在鲁能泰山暴跌之前,湘财持有2700多万股流通股,目前仍持有450万股。而鲁能泰山的股价已从当时的高点10元跌至目前的2.25元。湘财为此蒙受的损失保守估计过亿元,对此,湘财方面没有否认。

  不过在顾家利看来,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很快,这为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只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微调,投资者不太有信心。这是个可以解决的问题,券商的问题需要重新再注资。

  或许正因为如此,里昂、湘财才再度牵手。

  华欧业绩不俗

  2003年5月,里昂证券与湘财证券合资组建华欧国际,两者所持股权比例分别是1/3和2/3。但受政策的制约,合资的投资银行只能从事股票承销业务,但IPO的两次暂停给其持续发展带来障碍。而里昂证券的另一项业务———担任“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保荐人,并没有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因为“中国公司还不习惯给顾问付费”。

  目前,湘财自身并不从事投行业务。湘财证券办公室负责人王俊表示,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湘财将投行业务全部注入了华欧国际。湘财目前是54家IPO的询价机构之一,华欧则是45家参与股权分置方案设计的保荐机构之一,旗下有8名保荐人。

  华欧国际去年创造出了不俗的业绩。顾家利表示,“去年华欧进行了7笔交易,业务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从承销的公司数量来说是第一的。今年上半年我们没有太多的交易,是因为监管层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市场正在出现一些积极方面的变化。华欧国际将成为里昂信贷在中国最好的一块资产。”

  “华欧国际经营非常优秀,成立当年7个月内即实现赢利,创造了合资金融企业的一个奇迹。去年是华欧国际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业务年度,全年主承销7家,业界排名第一,收入过亿元。而且作为保荐机构做了中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第一单——三一重工的保荐机构,初步创立了‘中国投资银行的创新力量’的业务定位和企业愿景。”陈学荣如此表述。

  券业人士认为,里昂与湘财的合作将直接对中金公司的业务构成一定程度的竞争,这是中国加入世贸后,进一步开放证券市场的必然结果,相信还会有更多中外合资投资证券公司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