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富观察)基金体验“抱团取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文/徐国杰

  基金净值在上周五个交易日即下挫5%,上百亿市值灰飞烟灭。苏宁电器等不久前还是市场上备受追捧的明星股,现在要么静静地躺在跌停板上,要么就是拉出一根长阴。虽然本周的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可以预料的是,基金净值的损失程度不会比上周低。

  “如果统计自5月中旬以来的基金净值跌幅,在如此短时间里的净值受损幅度不敢说绝后,但至少是空前的。”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用“可怕”来形容刚刚过去的一周。

  是基金公司造成了目前市场杀跌的局面吗?虽然基金一再对外否认大举杀跌,而市场却因此愈加恐慌。道理很简单,因为基金的重仓股票同时也多是市场看重的蓝筹股、权重股,这些股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那么,基金到底有没有抛售股票,答案是肯定的,确实有基金在进行调仓的同时也在降低仓位。这种筹码的松动,一部分是源于被动的赎回,一部分是主动的调整。而这种调整引发了群体性的恐慌,其他一些机构投资者只是选择卖出离场,而不再考虑公司的价值。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思考:被公认为代表中国最优上市公司的基金重仓股为何会成为市场集中抛弃的对象?

  除了补跌、经济前景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解释外,基金管理人的行为也是导致这种局面的重要因素。或许这种结局能够迫使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持有人对基金业的未来做出更深刻的反思。

  当基金管理人为持有人创造价值时,片面追求排名、管理费与管理业绩脱节等行业性问题都被忽视了。但当持有人受到重大损失时,这些问题就会浮出水面,沾沾自喜的领先者为持有人带来的却只是亏损,长此以往,基金管理行业会失去市场的公信力,行业发展将面临危机。换个角度看,基金业需要更多的差异化,类同的投资方式已经遇到了瓶颈,健康的市场需要不同类型的投资者。

  虽然正经历着惨痛的下跌,但有基金经理却坚定地表示,要做、并且正在成为市场最后的守望者,虽然基金重仓股、基金净值都在跌,但可以预计的是,基金的投资行为不会因此有根本性的变化,价值投资仍是主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