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表示力求实现市场资金供求动态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创造条件让优质企业上市、使优质上市公司更方便地取得再融资机会;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和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步伐,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推出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措施,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力求实现市场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

  ○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安排,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使之在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记者 夏丽华 周沪 李宇 北京报道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发展中市场论坛时表示,为确保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近期将着重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

  尚福林指出,首先要抓紧完善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相关法规。当前要积极做好《证券法》、《公司法》修改的相关工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其次,依法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创造条件让优质企业上市、使优质上市公司更方便地取得再融资机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董事和高管人员的责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依法查处虚假陈述行为;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和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步伐,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第三,推出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措施,继续稳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力求实现市场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

  第四,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在继续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安排,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使之在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同时,要进一步理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之间的关系,构筑起金融市场多个子市场之间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互动机制。

  第五,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灵魂,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使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整体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相适应,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从而有利于解决改革试点中金融工具不足、缺乏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和改革方案单一等问题。

  本次年会召开之际,恰值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转折时期,尚福林说,在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指引下,多项涉及结构调整、制度创新的重大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当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就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股市发展的基本制度问题,完善市场机制,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形成投资者共同的利益基础,强化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预期。

  尚福林说,十五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和暴露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制约了市场的稳定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为1379家,总市值34803亿元,证券营业网点达2900多个,投资者开户数超过7千多万。2004年度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0.24元,较2003年上升20%。根据最新资料,上海和深圳两市平均市盈率在16倍左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市场的投资价值水平。

  他说,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备。在法规建设和市场监管方面,初步建立了以《公司法》、《证券法》为核心的多层次法规体系和全国集中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在交易品种方面,中国资本市场起步时仅有股票和国债现货两个交易品种,近年我们先后推出了国债回购、企业债券、金融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和可转换债券等多个投资品种;在投资者构成方面,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相继入市,同时为市场引入了更为成熟的投资理念;在市场主体运作方面,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市场中介机构的治理日趋规范,信息披露标准显著提高,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断完善。

  加入WTO后,中国资本市场还明显加快了开放的步伐。尚福林说,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国证监会会同其他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涉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法规,严格遵守承诺。截至目前,已有4家合资证券公司和15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合格境外投资者总数达到27家,批准的外汇额度达到40亿美元。对于提高国内证券机构经营管理水平,引进先进的投资理念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他最后表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推动会员交易所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新兴市场的重要一员,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积极参与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相关事务,为推动国际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此次论坛以“发展中市场”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市场的关注。中国证券市场将紧紧把握机遇,深化改革,逐步摆脱历史包袱的羁绊,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