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6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44 新浪财经

  (一)全流通动态

  1、东方早报《第二批试点最快本月下旬推出》“早报记者近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与《意见》精神相符,第二批试点企业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将更加多元、丰富,诸多类型企业将会尝试试点,但由于第二批试点企业将于第一批试点企业股东投票表决之后再推出,而4家试点企业中最晚进行投票表决和召开股东大会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时间为6月1
7日。因此,第二批试点企业将会延迟至6月下旬7月初推出。”“含H股的上市公司进行试点将可能在含B股的公司之前破题。对于含H股的上市公司进行的股权分置试点改革,H股股东可能不会享受补偿让利。”

  2、深圳特区报《上市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不得试点股改》“股权分置改革即将推出第二批试点公司,对股票涉嫌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拒发股改试点‘通行证’。”“证监会要求,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稽查;股票涉嫌内幕交易或市场操纵;股票交易存在其他异常情况的上市公司,不得作为第二批试点公司。”

  3、深圳特区报《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成为第二批试点公司?》“证监会发言人: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在于健全资本市场运行机制,所有上市公司最终都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第二批改革试点的公司选择要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因此,我们在公司规模、行业分布、股权结构、经营状况等公司基本条件方面,没有做出限制性规定,原则上所有上市公司都具备成为试点公司的基础条件,包括存在某些特殊情况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公司,只要能够拿出合法合理,有利于市场稳定和发展的改革方案,都可以表达参加改革试点的意愿。但是,为了保障第二批试点规范有序地推进,正在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或股票交易存在其他异常情况的公司不得成为试点公司。”

  简评:注意第二批全流通试点股中,仍旧可能有机会。主要是两类模式:一是类似5月12日提示追涨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式的短线机会,二是类似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力潜伏形态的波段性机会。都有15%不到的涨幅。对于短线高手而言,6月底和7月初还可以把握此类熊市中“赚了波段利润就出”的游击机会。

  (二)行业动态/钢铁、汽车

  新华社《汽车钢板涨价》“新华社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电子版31日报道,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与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本制铁公司30日就汽车钢板价格的上涨幅度谈判基本达成一致。两家公司同意,每吨钢板价格由目前的6.2万日元上涨至7万日元左右,上涨幅度大概是百分之十几。这是汽车用钢板继2003年4月、2004年4月及同年10月之后连续3年第四次价格上涨。按常规,今年4月份进货的钢板也将适用新的价格。有分析人士预计,钢板价格上涨有可能被转嫁到汽车价格上。”

  简评:上述信息,对于反弹中的汽车股构成利空;对于钢铁股构成有限利好。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显示:继上周二以来,目前启动型的板块主力,主要是汽车、房产、建材等严重超跌、但是受到宏观调控负面影响基本面并不看好的板块,可见1050点历史支撑位附近即使反弹,还是缺乏灵魂板块,反弹的时、空、力都将有限。其中也许只有商业零售板块可以深入挖掘。

  (三)供求关系/超级大盘股发行

  国际金融报《中国银行争取在年内上市》“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31日证实,中国银行将争取在年内上市。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王兆文在中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银行正在积极做上市准备,但上市需要等待一个时机和市场“窗口”,我们争取在年内上市。”

  深圳特区报业网《建行首先在港上市再回归A股市场》“继郭树清宣布将于年内上市之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助理、新闻发言人范一飞日前进一步表示,建行目前考虑的是分步上市的策略,第一步将在香港上市,然后再考虑在A股市场上市,最终上市时间和上市地须经政府机构和有关监管部门批准。范一飞说,作为一个优质企业,建行肯定要考虑回馈A股市场的投资者。如果A股市场的条件允许,能够承受建行这样的大盘股,建行将在香港上市后,选择合适时机回归。在A股市场上市前后,建行还会考虑在其它海外市场上市。而建行IPO具体的融资数额,范一飞估计应当有几十亿美元。”

  简评:下半年3季度之后,市场还将可能承受超级大盘股的考验。4季度之前如果出现波段性的反弹,则鉴于还有超级大盘股在后、以及还有蓝筹股的业绩滑坡在后,因此,反弹的波段顶还是逢高出货为主,尤其是对于绩平绩差衰退股。这是下半年的重要思路之一。

  (四)业内动态

  华西都市报《亚洲证券债权人开始登记》“亚洲证券清算组昨发布公告称,亚洲证券清算程序已启动,希债权人在6月7日到9月7日期间登记。机构债权人在亚洲证券上海总部登记,个人债权人在各地就近登记。成都市个人债权人在亚洲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登记。开户股民如只是证券交易保证金存在亚洲证券的不用登记。亚洲证券前身三峡证券因炒作深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A,去年被判罚款2.8亿元,原高管被判刑。今年4月底证监会宣布撤销亚洲证券,并委托华泰证券托管其证券经纪业务。”

  简评:证券业内机构问题一大堆,市场要“雄起”较难,这是内因决定的。

  (五)上市公司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罪 ST金荔两高管被逮捕》、《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因公司财务报告涉嫌虚假股东大会无法如期召开》、《*ST大菲(资讯 行情 论坛)明起暂停上市》、《*ST哈慈(资讯 行情 论坛):巨额应收款近期难收回》

  简评:由上消息综合看,上市公司问题还是一大堆。上市公司基本面不好、是股市走熊的根本原因。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投资时代”,投资人只有精选又精选、只有成为基本面分析的高手并在此基础上掌握技术分析和进出时机。(执业证券分析师 叶剑 yes413a@163.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盘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