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第二批试点推出已是箭在弦上 缩股方案首次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 张伟霖 记者 董砚龙 30日北京报道】 第一批试点企业股改方案决议的网上投票及股东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而股权分置第二批试点企业的推出却已经是箭在弦上。

  5月28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正顺利进行,希望第二批试点企业能够尽快推出。

  而今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第一批试点方案的股东大会表决完成后,预计第二批试点企业可能在6月中旬正式推出,试点公司数量8到10家,而公司质地也将普遍优于第一批试点企业。另外,该人士还透露,第二批试点可能存在多种方案,除了送股还将会出现缩股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更多地采用缩股方式,可能意味着第二批试点中也将出现蓝筹股甚至大盘指标股的身影,目前市场做空的力量主要来自蓝筹股,一旦缩股方案被广泛接受,蓝筹股将快速回升,这可能是解救股市最有效的办法。

  此前经济学家韩志国曾提出缩股的方案,他认为,送股方式对市场预期的改变与市场转折的实现都很难起到正面的提振作用。而采用非流通股缩股的方式,将挤掉非流通股因以大大低于流通股的价格持股所形成的大量股本泡沫,使公司乃至整个市场的非流通股股本能有较大的减少,从而提升上市公司与整个市场的内在含量。

  而对于第一批试点,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出台仓促且企业规模、结构相类似,其补偿方式彼此间也并无多大差异性,这无法给第二批试点企业起到任何的借鉴作用。

  因此,在尚未对第一批试点企业股改方案进行充分的分析总结,如果再仓促推出第二批试点企业,很可能达不到试点的效果。而第二批试点单位如果不能有新的突破,对于改变现在市场低靡的状况,也将产生不了什么根本性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