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山东把证券律师纳入监管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44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邢梅) 如何提高律师证券执业水准,以推动证券市场的基础建设,早已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话题。日前,山东证监局联合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召开山东辖区律师证券执业活动座谈会,意在破题。

  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尹奉廷认为,在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律师为山东辖区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股份公司的设立、改制、发行上市等几乎一切环节都需
要律师参与,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审查、修改、制作的有关法律文书是广大投资者进行投资的重要依据,也是监管部门进行行业监管的主要依据。应该说,律师在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等方面作用重大。

  但是,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律师证券法律执业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尹奉廷指出,小的方面在承揽业务过程中,同行间互相诋毁;而大的方面则包括律师对公司核查和调查尽责不够,未按监管部门要求充分揭示发行人的重大问题和风险,内控薄弱等等。

  为此,山东证监局提出,首先,在山东辖区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律师事务所,要在监管部门进行执业备案制度和诚信记录制度,建立事务所和律师个人的诚信档案,不诚信的行为将通过上市公司协会网站定期公布。二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从事证券法律业务执业质量差、存在违规行为的律师事务所,将通过谈话提醒、内部批评、立案查处、移交司法部门等逐步递严的措施,加强对律师执业的监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