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提升公司质量与改革试点应两手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1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编者按: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最根本的,当数股权分置和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着手破题,资本市场攻坚战已正式打响,而如何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业界目前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 助推资本市场攻坚战”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意味着长期困扰我国证券市场的这一历史性制度难题开始寻求化解之道。但我们应认识到,股权分置问题并不是我国证券市场的唯一问题,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逐步展开,对其他市场问题,尤其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4月中旬就证券市场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从根本上讲,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在于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和诚信度、透明度。

  那么,深沪上市公司现状究竟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又应从何处着手呢?

  提高质量刻不容缓

  在经过十多年发展后,尽管我国A股市场已拥有涉及国民经济各行业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但整体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04年深沪两市1376家上市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1734.23亿元;同一时期,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2004年录得收益1029亿元、中移 动收益420亿元,仅这两家公司的收益就接近于A股市场全部公司盈利总和。

  而随着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高管竞相上演“落马秀”,部分上市公司爆发巨额亏损,上市公司动辄数亿资金不翼而飞,以及证监会相继对一些上市公司立案调查。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我国上市公司的诚信还有待提高、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与管理层对小股东利益的侵占并未停止。这说明,我国对证券市场系统前瞻的监管体系依然缺乏,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则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无从发挥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如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真实、内部人控制明显,或是业绩亏损严重,则即使这些公司解决了股权分置,也只是给其大股东提供一个将股份变现的机会、或是给管理层一个牟取暴利的空间,对市场不但起不到正面作用,相反会助长市场的投机和低效。

  监管体系亟需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实施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以及严密的司法监控,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必须途径。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展开后,对这种体系的要求更为迫切。

  巨田证券总经理董荣生对记者表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上市公司问题是信息披露问题。上市公司的行业自有其周期、业绩也有优劣之分,本身无可厚非,但上市公司一定要严格、真实、完整地反映自己的经营水平和重大事项,让投资者有公平的机会去选择、判断。而不能出于某种需要,隐瞒历史存在的问题、隐瞒负面事件,甚至人为制造利润,这些问题一旦爆发,对上市公司自身声誉、证券市场的诚信,打击都是巨大的。

  联合证券副总裁孟建军表示,不管是已上市公司、还是新股IPO,都需要做到信息的真实披露。在证券市场中真实是第一要件,在这个基础上机构和个人才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力参与到市场中去。

  亚洲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沈雪峰对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诚信度迫切需要提高,而隐藏在挪用资金、高管出逃、巨额亏损背后的,是社会监督体系的缺位。从这个意义上说,监管体系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远远大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直接监管上市公司的证监会,本身并不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无权直接任免其管理层;而且证监会也不是司法机关,无权对涉嫌的公司或个人直接进行司法惩罚,因此只能通过一些制度、主要是限制再融资来进行处理。在当前,现有机制对上市公司违规的惩罚机制并不严格,这间接助长了公司高管违规的动力。

  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参考香港廉正公署的模式,建立一个跨证监会、银行体系、法院、检察院的市场监管体系,对涉及上市公司贪污、腐败、挪用资金等行为进行严密监控、并给予法律上的严格惩罚。

  改革试点带来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虽然并不必然导致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股东价值的趋同,但如果股权分置问题不解决,则以上问题就永远不可能解决。因此,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重要意义。

  大成基金研究副总监施永辉对记者表示,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企业价值将逐步和市值统一,流通股东的利益逐步和大股东一致,这些都促使管理层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去创造价值,并促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蒋国云表示,总体上看中国的上市公司良莠不齐,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展开后,公司价值和前途的分化是必然的。部分不讲诚信、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或是业绩低迷、行业前景看淡的上市公司,将会遭到市场的冷遇。

  蒋国云及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都建议,应该设立更灵活的优胜劣汰机制,将不合格的公司驱逐出场,使资源向更有效率、更诚信、行业和组织模式更有前途的上市公司集中。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上市公司总体经营规模偏小、造成流通性弱、难以吸引大资金入场,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应鼓励一些如中石油、中移 动等大型蓝筹公司或是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公司在A股上市,以此提升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整体公司的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